fbpx
x

誠實

韓劇《意大利麵》宣傳照
韓劇《意大利麵》宣傳照

生活若不藉著文字記錄下來,彷彿沒有活過一樣。我懷疑到底是不是我在活著,抑或是文字要我活著。我只知道,一段時間沒以文字整頓生活的話,代表我有問題了。當然,即使經文字整理過了,我依然是有問題的,因為我誠實。

蒙田是誠實的,所以他寫得很好很好。他說:「判斷力的本質是冷靜沉著的。」可見他可以非常誠實地面對自己,審視心思,反覆檢視。蘇格拉底誠實的能力更高了,故此神喻也說他是最有智慧的人。他說:「認識你自己。」「耶穌說:『要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佛法電影《Matrix》中,主角Leo苦苦尋找Morpheus,為要認識無明;幾經轉折,Trinity帶他去到門口,說:「給你一個忠告,要誠實,他所知道的,遠高於你的想像。」

老老實實審視自己:喜歡觀感的刺激,麻醉人間痛苦。我不打機,卻會追看韓劇《意大利麵》,喜歡主廚王道的管治,他是一位仁君。我好讀書,卻不求甚解,剛翻完賴品超教授編的《耶佛對話》,概略地知道兩大宗教近百年來彼此借鏡的地方:基督徒可以學習佛教徒的修行,佛教可以參考基督教的教育。我會聽Helen Ma(馬淑華博士)溫柔而堅定的錄音,帶領著我由腳到頭的素描全身,培養正念;但更喜歡在YouTube追聽蕭敬騰唱的每一首歌,為他有穿透心靈的富感情的歌聲而著迷,也為買不到他演唱會門票而懊惱。我曾經很倚賴很倚賴我愛的人的稱讚,現在也是,只是比較懂得放開,少了點操控。是很應該好好坐一坐,禁一禁食的了,卻放肆地放縱地玩,前晚才唱K至到凌晨二時,吃炸的辣的,還喝啤酒。還有……

紀伯倫說:「不要只閱讀一個作家所告訴你的,也要讀出他沒有告訴人的另外一半。」我們只要認真的往內心細看,會發現自己原不比一個罪犯強多少;這也是紀伯倫說的。

我是有點自戀的,喜歡自己是獨特的,於是就衍生出生活中的戲劇性的情節,犯下不必要的錯,惹了不必要的麻煩;像是《伊索寓言》中那隻在河裏咬了青蛙的蝎子一樣,聳聳肩,然後悲哀地說:「我控制不了,這是我的本性。」我也有點偽善,狠狠罵完學生、逞逞權力慾之後,還說是特地訓練他的。骨子裏,有自己很不喜歡自己的部份。

有些人會自欺,有些人不肯想這麼多,有些人痛苦到不得了,只好一直帶著面具。不要緊,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時間表,最重要的是想有一顆想成長的心。這一方面,痛苦會幫上一個大忙。

誠實意味著勇氣。偉大的人曾經寫下他們努力的心跡,也給予人勇氣。所以要讀好書、要親近好朋友。「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這是張潮在《幽夢影》裏說的。

誠實的本質是愉悅的、是美好的、是光明的。縱有痛苦,但內心平靜的好處,也抵得過去了。

誠實像一棵樹,會得成長。一個人內心的安全感越大,誠實的能力也越高。誠實的能力越高,由頭腦走去心的路也不那麼漫長了。

誠實的人走到人群中,會對身邊不想誠實面對自己的人造成壓力或帶來威脅。

文字可以是整頓生活的好幫手,助人誠實地審視自己;如果他夠誠實、不以此自欺的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