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談正念修習的「心船」──持戒之舟

在現今香港流行的西方正念中,有很多傳統的要素是被忽略了,我認為這是和中西方的學習文化有關。西方的學習傾向以科目專精來發展,所以社會學、心理學、物理學、人類學等等各個領域得到深入的發展。正念在西方學科的分類中歸人心理學、臨床心理學應用的範疇,這是西方正念一個主要的背景。然而,在佛法中的正念其不是一種獨立而存的心理技巧,他會配合其飲食作息、待人接物、人情倫理、組織長幼等等,可說是從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來談論正念修習,不能單以一科論之,我認為這個中西之別,成為了現今正念修習常常被遺忘了的地方,今天希望略談一二。

在正念修習中,有六艘「心船」載我們,由煩惱的此處到達幸福的彼處,分別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智慧(般若),今天和大家略談持戒這艘心船。

甚麼是戒呢?我認為可以理解為對自己生活的一些要求。這些要求是你知道如果這樣做會為你帶來某種行為結果。例如你希望身體健康,對自己許下承諾每天做運動一小時,然後你努力持守這個承諾,就是「持戒」。在過去很多的正念修習者發現生活如果循著某些方式,將會對正念修習帶來莫大益處。例如你對自己有要求,希望不殺害其他生命、不盜取別人的財產、不讓自己消費不義之物等等。這些對生活的承諾為我們減去不少煩惱。

你不與他人結怨,別人就不會來煩擾你;你不貪戀別人的財物,心就輕了一點;你不隨意喝醉吸毒,精神自然清明。前人就是告訴了我們如何在生活中減去多數不必要之苦。這就是「戒」,阻止我們招引惡業的生活建議。

當我們還未了了分明地生活時,我們可能需要刻意的持守對自己的承諾。然而最理想的持戒方法,是無戒可守。你心中有一條戒要守,其實是你心中想做,卻有一股壓力把你這股衝動壓下去,做不得。真正的持戒是建立上理解、明白和正念之中。例如我會建議你保護生命,不要殺害動物,但這是建基於你在正念與禪修中發現了人與萬物的相即關係,由此決定你不再希望傷害其他生命(因為就等於傷害了自己)。每一個對自己的承諾與持守,不應該是盲從教條,而是根植於你內心的洞見,由此所出的持守承諾,將不廢力氣、沒有衝突、沒有壓力,一切都是自然為之。

所謂「心平何勞持戒。」當心能夠常然安住於平靜與正念之中,智慧地行於大地,你已不需持與不持了。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