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諒解結善緣

診所門上貼著的祝福語錄
診所門上貼著的祝福語錄

一宗手術所需要的時間,雖然外科醫生心裡有個大概,但手術過程中突發的狀況或一個小小的轉折,常得花上一倍的時間來處理。手術室的醫護人員因而常錯過了用餐的時間。

手術後,並沒有所謂大功告成、輕鬆的時刻──病人的痛楚才剛要開始呢!一籮籮的後遺症,還得細心觀察,絞盡腦汁處理。醫療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病情惡化的個案。潛在的併發症,是醫護人員最不想面對,卻又躲不開的一個狀況,也很難向家屬解釋他們不願接受的事實。這是最容易與家屬起誤會的時刻。我謹記著,憑著醫學的教誨和坦誠的相對,是化解誤會的最佳方案。

手術完畢,還得先看診所裡的病人,免得急躁的病人起了煩惱心。而我的胃會體諒,我不時讓它空等待的緣故。至於那些病情不是很危急的病人,我倒是希望他們也會抱著諒解的心態而候診,正如我診所門上貼著的一則語錄:“若醫生正在執行手術,而不能即刻為你看診,請你稍等,也請你真誠地為開刀的病人祝福。”這一則大愛無私的語錄,是從《慈濟月刊》抄下來的。

若有一天你戰戰兢兢地被推進手術室時,有一群陌生但富有愛心的人為你祈禱,你能不感動嗎?我想信心也會大增啊!尤其是動過手術,前來複診的病人,若能將心比心,利用候診的時間來為正在動手術的病人祈福,是多麼的有意義啊!一來可以抑制煩躁之心,又可將善念轉助病人,讓他們轉危為安,不是一舉兩得嗎?

今天看診完後,累透了。護士提著一小袋的水果進來,放在我桌上說:“這是509號房病人送的。”唔!那不是剛剛出院的小女孩嗎?看著小卡片上寫得有些歪斜的字體(應該是手術後的疼痛,讓她寫得吃力,對不起啊!):“謝謝醫生。我會記得要多吃蔬菜水果,好讓疾病遠離我。”這位乖巧的小女孩,還真聽話。

我拿起其中的一個萍果,大口咬了下去。唔!好甜,甜到心坎裡頭去了。人困馬乏的時候,這些水果來得正是時候。人情淡薄的世間,這些甘露來得正好,滋潤我疲憊的心田,陪我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

當報章不時刊登一些對醫護人員的負面報導時,病人送來的一張小卡,一聲道謝,讓我行醫而無怨無悔。所謂:“仰不愧於天,俯不詐於人”,醫術,就由病者本身去作評論,而醫德,我交給上天審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