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謝謝你!我的前度

「但願你孤獨終老,此生也找不到真心愛你的人……。」

多麼惡毒的詛咒,想不到竟出自我的嘴巴。沒錯,施咒的人是多年前的我,那個帶著滿腔恨意的我。

在愛情路上,愛與恨這兩個字經常在角力,未到蓋棺那刻,都不知誰勝誰負。曾幾何時有人對你海誓山盟,說會照顧你一輩子,但這個承諾最終會煙消雲散;亦有人說矢志不渝,眼中只有你這個女人,但那個人最終又會另結新歡。愛的反面就是恨,當你一次又一次願望落空,你便會恨透「天長地久」、「海枯石爛」、「一生不變」這些字眼。

那個歲月輕狂的年代,男友對我異常體貼,二人雖分隔兩地,但每當他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定必爭分奪秒地趕回香港與我團聚;偶然還會動動腦筋,給我帶來一些小驚喜,出奇不意地在公司樓下靜待我下班。熱戀中的男女總是迷失的,當年的我也為了多與他會面,經常推掉工作,離境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越洋過海只當平常事。回想那些年頭,在工作方面確實欠缺了責任感,而收入也相對減少;但我不在乎,因眼中只有那孤身隻影,一個人在異鄉的他,內心只想擔當起照顧他的責任。世事就是如此奇妙,男友對我的感情竟隨著自己的不斷付出而日益退減,及後更聚少離多,而導致感情正式劃上句號的竟是我某位老朋友。不知從何時開始,那個她已把朋友間的友誼氧化了,也順帶將我倆的愛情蒸發掉。

好友們得悉童話故事幻滅了,前男友一面倒成為千夫所指的罪人;我堅信自己沒有錯,我只是扮演了受害者的角色。此後幾年越想擺脫這種被出賣的感覺,那股恨意就越發高漲,連我自己也招架不住。「瞋」這種負面情緒真的太恐怖了,它會讓你不懂得怎去觀照自己,更不懂得怎去愛人。當時我還未接觸佛法,不斷把恨意這東西放大,每天想著自己為他犧牲那麼多,為什麼換來如此下場,內心感到極度委屈。

所有的無明皆由我執而起,我執著於自己付出多少,別人便要回報多少,我執著於擁有永垂不朽的愛情,我執著於那種被遺棄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徹頭徹尾錯誤的愛情觀念,一廂情願地要求對方付出同等的愛,只會給對方做成壓力,試把位置互換,用心去感受別人需要什麼,而自己又能付出什麼才重要。說實話,人隨著年月漸長,開始明白到緣聚緣滅這道理,世上根本沒有永恒不變的關係,不單愛情,任何一種情一旦緣盡便要分開;這並非消極的想法,正因深明關係的無常,我們更要把握當下的因緣,好好去維繫。再者,沒有誰因缺了誰而不能活下去;因此,當愛情路上遇到挫敗,不要讓眼淚白流,要學懂放下,就讓這個愛的傷口看著自己成長,直至傷口結疤褪色吧!

假設有一種情緒要扛一背子的話,千萬不要選擇「恨意」,請相信我這過來人,任何五花八門的怨恨都要學懂放下。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再三思量自己是否真的能放下?當我刻意從舊朋友中打聽前度男友的消息,獲知他已育有一對小寶貝,並且生活過得蠻不錯。當時的我如釋重負,因那個詛咒沒有兌現,內心也暗自為他高興。此刻我觀照到那久違了的喜悅,我更明白自己有資格繼續寫下去。

我後悔曾經詛咒別人,我後悔讓怨恨糾葛心頭多年,我後悔作了很多很多的錯事,但通通這些都要學懂放下。我的前度,謝謝你給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謝謝你讓我於失戀的痛苦中修煉,也謝謝你啓發了我應怎樣去愛人。在此,想把台灣女創作歌手蔡健雅的一首歌《陌生人》送給你,也送給那些在愛情路上曾經受過傷害的人。裏面有一句歌詞這樣寫道:「我不難過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

終於可以坦然地說一句:「謝謝你!我沒有恨誰了。」

蔡健雅:《陌生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