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謠言止於智者

陳太是盡人皆知的是非精,喜歡到處造謠生事,蜚短流長。

有一次,她見到隔壁張先生與公司一位女同事用晚飯,雖然兩人只是談論公事,但她仍煞有介事地向張太說:「張太,關於你先生有一件事,是你接受不了的……」

張太一聽,便知道她又來說是非,立即制止住她:「且慢,你要告訴我的事情,有沒有用三個篩子篩選過呢?」

陳太不明白:「甚麼三個篩子?」

「第一個篩子叫真實,你要告訴我的,是否已經過證實確定,而非僅憑耳聞眼見呢?是否已經有足夠的真憑實據呢?」

「那又的確未經證實,亦沒有真憑實據。」

「第二個篩子叫善果,你來告訴的事情,本身會為我帶來歡愉而有建設性的結果,而非破壞哀傷的結果嗎?」

「恐怕不能了,因為……」

「第三個篩子叫輕重,你來告訴我的事情,對大家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嗎?」

「那對大家又不算很重要。」

「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能帶來美好結果,更不確定消息的真假,那你又何必跟我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更多的困惑罷了。」

就是這樣,既制止了陳太的是非造謠,張太亦避免了與張先生發生衝突的可能。

謹言慎行、言之有物,是智慧表達的最高指導原則,有智慧的人,亦不會隨便聽信搬弄是非者,或誹謗的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