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走上持素之路(上)

余本嗜肉,尤好燒牛肉、烤鴨、元蹄等高脂食物,乃典型“食肉獸”,於十數年前回流香港工作時,受到一點惻隱心的驅策,嘗試吃素;或許是自信心太強之故,沒有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先從吃“三淨肉”[1] 開始,循序漸進至初一、十五,四齋日 [2]以至六齋日[3]戒葷 (實情是當時亦未聞四齋日和六齋日),甫一開始就完全“絕肉”,好不容易熬過一段“艱苦”日子,最終卻抵受不了一盤“X記”燒鵝的誘惑而“開齋”。 其後返回加拿大,雖曾多番嘗試茹素,兼且自創“十二生肖戒肉法”[4],不吃豬、牛肉,但都不能持久,頂多衹是堅持不買活魚吃而已,直至二零一零年八月……

因緣隨母逝而生

慈母離世,傷痛自己沒有盡孝報答考妣養育深恩,毅然決定從此茹素,奢盼能夠憑藉不殺生的功德,彌補自己的過失,並同時超薦父母往生西方。剛開始的時候,還有點害怕會因此而營養不良,仍然維持了一段吃“死魚”的日子,如是者大概過了半年光景,適逢其會,與同修參加了加拿大靈巖山寺的《梁皇寶懺》法會,在寺吃了十天齋飯,同修受到感應,斷然放棄食肉,而我也連魚也戒吃了,與她一起當上素食者,現正努力提升自己為純素食者。朋輩之間,亦有素食者,他們的持素因緣,大概可歸納為: 1) 健康出現嚴重問題,聽醫生勸告而戒食肉類;2) 家人病重或際遇不佳,乃向佛菩薩許諾戒葷或禁食某種肉類,祈求佛菩薩庇佑;3) 奉行宗教信仰;4) 聞佛法而認同之,遂戒殺放生;以及5) 環保護生。個人認為,非發自內心而是有所求之素食者,持素時間恐怕不會長久,一旦健康情況或環境好轉,即回復饗食葷腥之味;衹有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之人,才能堅定不移,長期茹素,還望儂輩能未雨綢繆,慎勿“臨急抱佛腳”,待身體吃出病來或惡果報現前,才開始持素,則為時已晚,駟馬難追。

吃素乃最佳的戒殺放生方法

放生動物,小至蠅蟲,等於放生自己,慈受禪師“戒殺放生偈”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兵刀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戒殺四十八問》) 吃素不但有利健康,更可省錢,且乃最佳的戒殺放生方法,如果天天吃素,則天天放生,毋須另花金錢購買魚鱉雀鳥放生。況且動物皆有血肉、靈性和知覺,均感生離死別之苦,垂死掙扎之痛,有云:“螻蟻尚且偷生”,而英諺:“Live and let live”含包容與和平共處之意,人在世上要生存,動物亦然,古今中外皆作如是觀。印光祖師告訴我們:“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才能有求必應,有求必得!”“夫一切眾生,與我同生於天地之間,同賦血肉之身,同禀知覺之性,同知趨吉避凶,貪生怕死。而况佛經常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皆於無量劫來,彼此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

茹素之後

吃素的好處,已有不少書刊詳叙,不再在此贅述,衹想藉此與大眾分享一下經驗。茹素不足一載,喜見腰圍縮減三吋,肥胖的身軀變得健壯,體重下降二十餘磅後略微上升而穩住,纏擾多年的足踝舊患霍然而癒,肌膚縐紋減少,臉上褐斑褪色,壞膽固醇指數下降,精神更覺飽滿,脾氣較前收斂,體力不遜於前,家人融洽,工作、生活順遂。惟值得注意的是,吃素的前一段日子,肚子每餐之間感覺飢餓之相隔時間會較短,因排毒的關係而上廁所的次數較頻,腸臟蠕動導致胃腸氣滚動的感覺較多,以上現象,或許會因各人體質不同而異。剛開始戒葷時,意志必須堅定,否則心理上可能會產生一些障礙。社交應酬,如不能上素菜館,可吃肉邊菜,並盡量為盤中水陸空中眾生默誦《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往生咒)。其實,吃素匪難,我們衹需暫忍一剎那的口腹之慾,善念一生,則無數生命因汝而活,積無量福德。

(未完)


[1] 三淨肉即自己不殺,不教他人殺,不聞殺。

[2] 四齋日:以每月之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三日為齋日,稱四齋日。

[3] 六齋日:每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

[4] 十二生肖戒肉法:不吃家人所屬生肖動物之肉,龍可代表海產類,雞包括鴿鵝鴨等禽鳥,餘皆類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