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路窄心要寬

上班的路途,有一條捷徑。那是一條羊腸小徑,窄得只能一時通一車。它長約八十米,像條蟒蛇蜿蜒地穿過雜草叢生的沼澤地。路中還有一道石拱橋阻礙視線,所以不時會發生迎面雙方車輛在橋上碰面,彼此都進退維谷的情形。這時候,其中一方必須禮讓,但要在這彎彎曲曲的小路倒退,可就考功夫了。稍有不慎,或一時慌張,車輛就會滑下沼澤裡去。這種因抄捷徑而付出慘痛的代價,我也看過幾次。縱使驚險萬分,但司機們還是貪圖方便,車輛也魚貫而行。

一天夜幕低垂時刻,就碰到了一個難忘的局面。兩輛轎車同時上了橋,但雙方都互不相讓,而吵了起來。最後,其中一輛車上的婦女,想是對倒退車沒信心,轉而步行到路口求助。見她急如鍋上蟻,我毛遂自薦為她解難。趨前一看,原來車子裡還有兩位小孩,應是被眼前的這一幕嚇壞了,不停地抽泣著。

我把車子倒退,讓對面的車過了橋。嘩!對方那打扮入時的婆娘連一聲道謝也不說,還氣沖沖的從車窗伸出粉拳,咬牙切齒地罵個沒完沒了。我看傻了眼。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這條路雖然狹窄,但只要心寬,就能輕易通車,皆大歡喜。茫茫人海,雙方難得在橋上相遇,是一種殊勝因緣,要好好珍惜。物理學家牛頓發現的其中一個物理定律說明:每一個動作(action),都會有同樣的反應(reaction)。這個物理學的定律同樣在我們的生活中展現:你退一步,露出一個親善的笑容,你就會得到同樣的回應。

證嚴法師在《調伏人生二十難》裡講述:“待人謙和如種田,插秧後退是向前”。這一句話,道盡了尊重和禮讓的精髓。看過農夫下田,都知道必須彎腰才能插秧,而且插秧得往後退。每後退一步,則插好一列秧苗。在生活禮儀中,每一個彎腰,是給他人一份尊敬,而每一次禮讓,則給自己多添一份涵養。

生氣是短暫的發瘋,不但不能把事情弄妥,反會搞亂理智,失去人心。天天怒氣火中燒,時時煩惱心中繞,智慧沒有增長,人生不也像頭髮一樣──白過了。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某個哲學家在獨木橋上同樣的遭遇。當時對方不但不讓路,還不可理喻地說:“我決不會讓路給愚蠢的人。”而那哲學家只笑笑地回應:“我會。”繼而讓路——給愚蠢的人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