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踏在「謝師宴」後的路途上

課後與衍空法師留影
課後與衍空法師留影

剛才歡欣熱鬧的「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謝師宴終於曲終人散,疏落昏黃的街燈掩映着我獨個兒回家的身影,奇怪心裡沒有以往狂歡過後的空虛和寂寞,難道這就是佛法所提及「三苦」中的「壞苦」嗎?這個課程確實使我的心智成熟了不少,此刻,我發覺自己是安穩地踏着回家的每一步,正如郭老師第一堂課的教導:了解別人是一種知識;了解自己是一種智慧。我開始去學習了解自己,慢慢去體察自己的心。

星期四的中午,有同學提議由我去負責主持今次的謝師宴,心裡暗想:班內每一個同學都是那麼出色,而我……祗怕斑門弄斧罷。但是,回心一想,時間實在太緊迫了,只有一日多的時間準備,星期六晚已經是謝師宴,今天還沒有確實的安排,那麼,就一切唯心造好了。趕快寫下整晚的流程,跟着,草擬好所有致謝詞及台詞的稿件,已經是晚上十二點多,仍然覺得還有什麼不妥當似的,明晚就到怎麼辦?!心裡有點緊張、忐忑,忽然想起Polly老師在課堂內講授過:不要將事情全歸咎於自己,把問題私有化。啊!對呀!就這樣我便安然去睡了。

上最後一課的前一刻,我跪在弘法精舍的諸佛菩薩面下,謹記衍空法師的提醒:凡事要懂得「感恩」和「珍惜」。因此,非常感恩法護法師和Polly老師的發心,舉辦一個既有素質、又具有深遠意義的課程;也感恩各位老師無私的奉獻。我誠心祈求三寶加持──願今晚蒞臨謝師宴的老師都能夠感受到每一個同學的感恩和敬意;願每一個同學都能夠珍惜這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繼續發光發熱;願我們在課程上的得着,乃至到今晚大家歡聚的時光,將所有學習獲得的利益,迥向十方法界,願一切有情早日離苦得樂。

整晚的節目很順利,各人都非常投入。最使我開心的是,原本想在用膳前,先以「六字大明咒」清靜身、語、意;另外,以鄧麗君的歌──「漫步人生路」作爲謝師宴的完結,由於會場沒有播CD機所以擱置,心裡總是帶着點點的遺憾。怎料到同學天才表演的節目一開始,他們就一起唸誦「六字大明咒」;到晚宴接近完畢時,又有同學從iPad中找到想要的歌,當時,我開心得手舞足蹈,樂極忘形。【「空性」中一切的遺憾最終必然圓滿】。上課以來,這是我最不明白的一句,此刻,恍然有所感悟。

不覺已步向家門,心裡仍然啍着「漫步人生路」的幾句歌詞──

與孫耀君博士課後合照
與孫耀君博士課後合照

在你身邊路雖遠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越過高峰另一峰卻又見,目標推遠,讓理想永遠在前面。路縱崎嶇亦不帕受磨練,願一生中苦痛快樂也體驗。愉快悲哀在身邊轉又轉,風中賞雪,霧里賞花快樂回旋……

第一屆「佛教心靈諮商基礎課程」

一同學

草於 2012年3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