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輪迴有盡時?(一)

「大力水手劇場」(Pop Theatre)把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名作《火之鳥》(〈異形篇〉)改編為舞台劇《八百比丘尼》
「大力水手劇場」(Pop Theatre)把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名作《火之鳥》(〈異形篇〉)改編為舞台劇《八百比丘尼》
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名作《火之鳥》
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名作《火之鳥》

最近本地劇團「大力水手劇場」(Pop Theatre)把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先生的名作《火之鳥》(〈異形篇〉)改編,搬上舞台,推出《八百比丘尼》演出,嘗試將道藝結合,述說「輪迴」。「輪迴」是佛教的基本教義,雖然歷史上不同教派有不同演繹,其義理大體相同,但由於它超越一般人在世間的認知經驗,要把箇中道理說清,並不容易。就此而言,相對於佛教內部精巧複雜的經論,藝術因為每每訴諸聲色、故事、情感與經驗而比較可親。然而,要在說清義理之餘,兼具趣味,且不流於說教,委實不易。可幸的是,無論是手塚治虫的漫畫原作,還是今次「大力水手劇場」的演出,均能做到義理與趣味兼備的境界。由於舞台版有不少的改編,對漫畫原版作了好些演繹,我將分篇再論,且讓我先就大師手塚治虫先生的傑作,細意詳談。

〈異形篇〉的故事是這樣的:由於生性殘暴的地方領主八儀家政一直希望把自己的霸業傳承下去,於是對於自己唯一的女兒左近介,自小便施以極嚴苛的管教。他除了把女兒一直當男孩撫養外,更先後把左近介的兩個至親(母親與愛人正豐)送往敵人的虎口,好使左近介斷六親,成為八儀家最強悍的傳人。但左近介自己卻不這麼想,一則她為自己被抑壓的女兒身以及父親的嚴苛對待而感到痛苦,二則因為父親殘酷地奪去她的至親而感到憤怒。後來,八儀家政發現自己身罹絕症,遍尋名醫,仍無法救藥。最後,他找到了以救藥馳名的八百比丘尼,而比丘尼亦答應回自己的道場蓬萊寺,拿靈藥救治八儀家政。

左近介得悉父親大人有藥可救,心裡自然一沉,因為父親一日在生,她便一日無法逃出生天。於是她決定與隨從可平前往蓬萊寺,刺殺八百比丘尼。結果,左近介在滂沱雨夜來到了蓬萊寺。奇怪的是,面前的比丘尼卻好像早就知道左近介的來意,安之若命。更令左近介奇怪的是,比丘尼受死時竟對她說:「此地已變成了一個封閉的空間。現在這個地方……時間已脫序了,開始逆行了。妳雖然來得了,卻再也出不去了。」左近介對於比丘尼所說感到惘然,但為了自身的幸福,還是一刀把比丘尼殺了。但左近介後來發現,比丘尼沒有騙她,她跟可平果然被困蓬萊寺,時間逆行了。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