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輪迴的吸引力──《輝耀姬物語》觀後感

我是誰?為甚會在這裡?這些問題在心裡很久,直至遇見佛法,學曉了輪迴這個名詞。它回答了我們生在這世間的原因,但輪迴總給人們負面印象──重重複複回到世間,忍受生老病死、怨憎愛恨,很失敗的,有點留班生的頹唐意味。

輪迴,也可能是一種選擇。這是電影《輝耀姬物語》給我的啟發。這部卡通改編自日本最早期的童話《竹取物語》,由78歲高齡的高畑勳執導和負責美工,配上久石讓美妙的音樂;深厚彩繪和音樂的功力,把人間是苦這道理,以童話故事說出來。

故事是這樣的,一位農夫在竹林發現了一個手掌般大小的小女孩,於是把她帶回家收養。小女孩猶如竹筍般快速成長。眼見小女孩容貌出眾,加上在竹林得到一批黃金,農夫決意把她培育成小公主,將來獲得公子哥兒們垂青,便可飛上枝頭變鳳凰。隨著農夫搬到京城,小女孩取了新名字──輝耀姬。她學習貴族禮儀,過著璀璨華麗的新生活。正如農夫所願,脫俗的輝耀姬果然吸引了大批貴族哥兒,爭相討好她,甚至不惜捨棄生命。可是,相比於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山野生活,京城的華衣美服、造作勢利的人們,使輝耀姬喘不過氣。對於不能自主,而且無法恢復真我的日子,輝耀姬過得越來越痛苦。

她驚覺自己一身穿戴、矯揉的儀態、買回來的身份地位,全部都是虛假偽裝的;真實而深刻存在心田的,是青梅竹馬的少年農夫捨丸。輝耀姬毅然放棄京城的所有,奔往故鄉去尋找最愛。可惜,捨丸早已娶妻生子。嚐透怨憎會、愛別離痛苦的輝耀姬,向著月亮呼喊。十五月圓之夜,一屆天眾從月亮──她的故鄉──到地球迎接她返回天界去。最後,輝耀姬含著眼淚,望著難捨的父母親,曾深愛過的捨丸,曾使她悲喜的朋友鄰人,隨著天眾越行越遠。

跟美國荷里活賣弄人間滿希望的電影恰恰相反,《輝耀姬物語》卻以輪迴縱然教人失望,人間的愛和情卻教人難捨難離作結。最後容我補充一下,到底是甚麼令輝耀姬從無憂的天界降落凡塵?原來很久以前,她聽到一闕歌聲,內容是懷念人世的四季變化,和人間的親情友情。歌者切切懷念著這一切,很想很想再回到人間一趟。輝耀姬被歌聲感動,渴望經歷歌者綣戀的事物,於是化身成手掌大的小女孩,到地球一趟。她選擇輪迴,雖然輪迴充滿各種痛苦,但生於人世,很多事物和人都具有無比的吸引力。

祝願你我都在有選擇下,在輪迴中幸福快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