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迷「網」的人生

左營回台北的高鐵上,一位年輕的媽媽手上拿著手機玩電動玩具,約略四歲兒子,側身趴在旁邊認真的盯著螢幕,仰頭羡慕的說:「媽媽你好厲害、好棒哦……」頓了一下,又說:「換我玩,好嗎?」

類似的畫面,也出現在台北車站,站滿人的月台上,每一個人都低頭專注的盯著手機螢幕,從車窗望過去,無聲、近乎靜止般的畫面,好像來到一個異想的世界,一致化的面無表情和動作,有種說不出來的奇怪和詭異。 

有時候想,如果人腦上面都架設一台螢幕,秀出每個人所思所想,那肯定有趣、好玩或者恐怖驚悚吧!Facebook、Plurk、Twitter等網路平台,將平常與人交往不會說、也不想說的話,透過一張張的照片和幾句話發洩表達,希望被看見,期待被回應,彌補現實世界中不能勇敢面對群眾,隱藏的心理訴求:請看見我,並傾聽我內在底層的心聲,我思,故我在。

在網絡世界,許多人恣意表現。表現乖巧、順從的小艾,在臉書是人人囑目,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活潑女孩;沉默寡言的凱文,喜歡分享自己每日所見所聞。在網絡上發展各種事業或利他行為的人而言,穿越時空的網絡無疑是好幫手;但是,對於逃避現實的人,網路是人生暫時的避風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色不迷人,人自迷,網路發展確實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如何不被網路綁架,端看個人獨立思考和選擇的能力。一向帥氣、打扮fasion法喜說:「電話可以打就好,要上網電腦就夠了。」18歲的法喜認真的跟我說明,手機加上網絡,她怕自己會沉迷在網絡的世界,每天對著面板滑來滑去,忽略身邊許多的人事物,她不要這樣的生活。 

好的觀念,才會有正確的行為。一窩蜂是人性的特色,別人有,自己也要有,大家都在做,好像自己不這樣也很奇怪,盲目追尋的結果,反而缺乏內省的功夫,喪失自我發展的動力,在茫茫的人生大海,載浮載沉隨波逐流的過完一生。

人生可以不迷網。在以人為本,與人為善的前提下,運用網絡的的便利性,提得起也放得下,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出屬於自己希望、歡喜的自在人生。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