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週末好去處──香港公園樂茶軒中樂茶敘

香港公園茶藝館──樂茶軒所在地
香港公園茶藝館──樂茶軒所在地
樂茶軒內
樂茶軒內

香港人往往工作繁忙、生活緊張,一星期五天或六天上班忙碌過後,週末要不睡懶覺,賴在床上到日上三竿才起來,然後坐在沙發上兩眼盯著電視機螢幕無所事事幾個小時讓時光流逝,等待星期一上班日子的到來;要不外出吃飯見朋友打球看電影逛商場把節目排得密密的好讓自己不感到放假的沉悶。然而,這兩種度過週末的方式,似乎都無助人們得到真正的休息,於是,星期一早上起床去上班時,大多還是感到疲累困倦,就像從來不曾休息過那樣。

出現這種情況,大抵由於人們不懂得怎樣體驗美好的文化生活,讓身、心寧靜下來。為此,筆者在這裏推介一項能達到這目的而又每個星期天都可以參與的文化活動:香港公園樂茶軒的中樂茶敘。

位於金鐘香港公園的羅桂祥茶藝館地下的樂茶軒,每逢星期天下午五點到七點都有中樂茶敘。茶敘有兩個主持人:譚寶碩和葉榮枝。譚寶碩是國際著名洞簫演奏家,同時擅長書法、國畫、攝影、中醫藥。葉榮枝既經營樂茶軒,又是茶藝家和書法家。兩位文化人每次邀請不同的中樂演奏家到來,觀眾坐在近距離的桌子前,一邊茗茶、一邊聆聽優美的樂曲。據說,這活動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已經開始,至今已舉辦了二十多年。

在一般的音樂會裏,演奏家一首樂曲接著一首樂曲,中間沒有解說。樂茶軒的中樂茶敘與一般的音樂會不同之處,在於觀眾除了能近距離觀賞他們演奏及同時得以品茶外,還有主持人在樂曲演奏前後以對談方式介紹將要演奏的樂曲,並抒發他們對音樂、人生等問題的看法。例如,今年 3 月 8 日他們主持了名為「山水情」的古琴、洞簫演奏會,邀請了古琴名家謝俊仁醫生演奏「關山月」、「月樓春曉」、「流水」、「憶故人」等樂曲,在演奏「憶故人」前,兩位主持吟誦了唐代詩人王維的詩句《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進而談到現代社會與古代對友誼的不同處理。在演奏古琴曲「長相思」前,主持人又吟誦王維另一首詩《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進而抒發對友情、愛情、親情等問題的看法。這樣的音樂會,觀眾不但能欣賞優美的樂曲,還能在主持人的閒談中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平常因為忙碌而忽略了的人生問題。

洞簫演奏家譚寶碩
洞簫演奏家譚寶碩
樂茶軒主人、茶藝家葉榮枝
樂茶軒主人、茶藝家葉榮枝

在另一次(3 月 15 日)中樂茶敘中,除了譚寶碩吹奏洞簫外,還安排了古箏獨奏「漁舟唱晚」和「寒鴉戲水」、箏簫二胡合奏「願心清靜」和「二月山茶」等。同樣,主持在演出前,談及潮州樂曲的特色、茶農賣茶的狀況,吟誦了「落花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等詩句,也提及了中樂與西樂的分別,及中樂淨化心靈的特質在現代人煩囂生活中的重要性。兩個多小時的中樂茶敘下來,觀眾不僅欣賞了悅耳動聽的音樂,還能在幽雅寧靜的環境中一邊回味茶香,一邊聆聽和思考兩位文化人充滿人生智慧的對談。

2015 年 3 月 8 日在樂茶軒舉行的古琴、洞簫演奏會「山水情」海報,書法和圖畫都是譚寶碩的墨蹟。
2015 年 3 月 8 日在樂茶軒舉行的古琴、洞簫演奏會「山水情」海報,書法和圖畫都是譚寶碩的墨蹟。

樂茶軒的中樂茶敘,每次邀請的演奏嘉賓不盡相同,主持人也圍繞不同的主題閒聊,因此,雖然是每個星期天都舉行,經常去也不怕節目重複。據葉榮枝說,有知音人索性預訂一張桌子,每個星期都出席。筆者沒有這種熱忱,但也覺得偶爾作為週末淨化心靈、恢復元氣的一項活動,是挺好的。中樂茶敘門票港幣一百三十元,比一般的音樂會還要划算。

4月5日星期天樂茶軒茶敘海報
4月5日星期天樂茶軒茶敘海報

譚寶碩與謝俊仁簫、琴合奏「關山月」視頻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pNNPZtOiU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