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遇見慧音,遇見地藏菩薩

namah samanta buddhanam ha ha ha su-tanu svaha
(南無 三滿哆 勃馱喃 訶訶訶蘇他嚕娑婆訶)
──黃慧音《地藏菩薩真言》「願力篇」的梵文歌詞

台上的舞者,節奏分明,一步一步跟隨在地藏王菩薩背後。黑漆漆的舞台,因為菩薩的錫杖而有了光明。在此時此刻的地獄眾生也變得不可怕,惡鬼在菩薩前也只是擺脫不了貪瞋痴三毒的可憐人。

這不只是黃慧音老師十八年來第一次公開演唱會的一幕場景,更是我這四年內不斷聽這首真言腦海內浮現的畫面。當在吉隆坡大劇院響起真言的前奏時,就像期許了多年、願自己有力量與地藏菩薩同行的願望被聆聽了。黃慧音及蔡豫老師的地獄並不可怕,只有一位如大地般穩厚的行者,懷著悲心調伏眾生的心魔。

把聲音帶來香港

初聽黃慧音老師的聲音,是十多年前到新加坡探親,路過佛牙寺時,在路邊的紀念品店裏。當時我還未認識佛法,雙腳卻不由自主地走到櫃台問:「請問這是誰的音樂?」「黃慧音。」店員不經意的回答,卻烙印在我心中。事隔多年,因緣下接觸了佛教,更發願開設佛教文化流通處。當時想起在新加坡聽到的聲音,萌生了一個念頭:「漢礼要播黃慧音的佛曲。」

開店不久,友人把黃老師帶來漢礼了,更幸運地替她在香港辦了首次音樂分享會,店子更成為全港唯一齊備老師四十多張專輯的地方。因緣真不可思議!故此,四年後得知有演唱會的那一瞬間,我們一家人毫不猶豫就訂下機票了。同行共十多人,當中包括法護法師、溫暖人間的創辦人及一班因漢礼而認識黃慧音音樂的朋友。

以音樂薪火相傳

舞台上除了黃老師外,還有「淨世金剛」──由八位男眾師兄組成的佛曲組合,當然少不了的還有與她合作多年的蔡豫老師。黃老師的聲音,不像聲樂家,也不像歌星;她只是以自己的真誠、純粹用佛法感動全世界。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場演唱會,而是一場交接火炬薪火相傳的開幕典禮。藉由黃慧音的演出,為大家介紹一眾年輕金剛。對,佛曲就是可以這般入世,以藝術不斷地延續下去。願,年輕金剛們能以黃慧音及蔡豫老師為榜樣,不忘初心,知難行難地以歌曲來弘法!

隨團朋友Kathy 有以下的分享:「在這段音樂的旅程中,印象最深刻是老師讓佛曲和藝術相輔相成,曲中的一字一句,在舞台上化作美麗的圖畫,呈現眼前。在沒有太多不同樂器下,她柔和的聲音和淨世金剛們的演繹,令我感覺整場表演像是一套太極──陰陽相生不息,萬物由此觀之生生不息。世界上最美妙的感受是內心清淨。她清純的聲音和簡單的曲風是一顆溫柔的種子,散播在每個人內心深處,滋潤和療癒我們。」

演唱會進行期間,方才發現,或許是在漢礼日播夜播老師專輯的關係,我在不知不覺間學會了很多咒語,而且這幾年間亦與各宗派結下了不少善因好緣。每天聽《地藏菩薩真言》是我的動力來源,是對我發心為佛陀工作的叮嚀 (寫這篇文章時也在聽喔!)。

願您也在黃老師的專輯中找到您內心的一片淨土!

許思思

漢礼創辦人。大學主修心理學,認為佛教和心理學充滿互補性。立志做佛陀PR, 讓年輕人認識佛教,以禮品觸動生活原有的禪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