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運動員與打坐

各位常打坐的朋友,自會知道打坐帶給我們身心的益處。近年,不單追求心境清淨的人或修行者常打坐,很多大型商業機構也安排員工打坐修心,甚至現代職業籃球員也常打坐。

美國的George Mumford 是這方面一位先驅推動者,他今年六十歲,信佛,是位體育心理學顧問,之前曾在芝加哥公牛隊與米高佐敦一起工作,現為湖人隊打坐教練。他訓練芝加哥公牛與湖人隊球員正念打坐,而且教授的內容與佛法結合,不是純粹追求鬆弛的那種打坐,因此備受運動界注意。

為甚麼打球也要練打坐?Mumford其實教了那些職業籃球員甚麼呢?他說,是要教他們專注於目前此刻,即是我們常說的「活在當下」。當一個運動員真正能專注於目前此刻時,他的表現會特別敏銳、動作特別快捷、決斷特別精準,比其他運動員更勝一籌。職業運動員在比賽時不能分心,即使只分心十分之一秒,都足以犯錯,導致輸掉比賽。我們常聽到球賽評述員說球員「不集中」、「呆若木雞」或「夢遊」,其實是球員在剎那間分了心所致。所以頂級職業運動員的專注力非常重要,而這是需要鍛鍊的,打坐就是Mumford用來鍛鍊他們的方法。Mumford說他並非「鼓勵運動員打坐」,而是「他們一定要練習打坐」(can’t do it without the meditation practice)。

Mumford不單要球員在比賽前打坐,更叫他們平時也要持之以恆,多點打坐。至於那些高大威猛、身家千萬的NBA球員,對這種鍛鍊有甚麼反應?有沒有人不肯打坐或反抗?Mumford說當然有些人會不接受;至於在湖人或公牛隊,則沒有人拒絕,因那是球隊的政策,而職業球員都很專業,不會隨便作個人對抗。何況一經打坐後,好處馬上便可感受得到。在Mumford教過的眾多球員當中,他說以米高佐敦的修為最高,能夠很快入定。不過米高佐敦在遇Mumford之前已有練習打坐,所以也不全是Mumford的功勞。

原來即使強調激烈、快速的職業球員也講求修心,我們平日當然更應多打坐修心啦!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