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遺忘了的孝道

剛從新加坡帶著愉快的心情返家,同時看到兩則令人感慨的新聞。

在香港,有26歲銀行女文員由21樓跳樓身亡。據報道,她於跳樓前,曾以WhatsApp向兄長訣別,並道出內心的痛苦:「我覺得自己好無用,我覺得好辛苦,沒有自信。」最後,據說,她希望家人原諒她的自私行為。

在內地,有位年僅17歲的權二代因為強姦罪被判處徒刑十年。這位出身有權有勢名門富戶的少年早有惡行前科,他曾以無牌駕駛豪華跑車傷人及打人。突然間,我想 起小一時學過的《孝經》及《弟子規》,慨嘆大部分的香港小學早已經沒有教小學生這類經典之作。真是極大的浪費,可悲也!

腦海頓時泛起一段《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的而且確,人的身體髮膚,是父母給予的,故此應要珍惜父母賜於我們的身軀生命,應當謹慎保護,不可隨便毀傷,更千萬不可不知自律而害及生命,這是孝道的起 點,也是孝子之首要任務。除此之外,做好自己的工作,成就一番事業,在社會上建功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也讓父母感到高興、感到光榮、感到自豪,就是 最終極的孝道。

確實,「孝」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根基,也是家庭之基礎、社會 之秩序和民族之傳承。孝在中國傳統倫理思想中是很重要的道德標準,誠如孔子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做人應具備的美德。中國人造字很奧 妙,「孝」字是由「老」字衍生的,老在上,子在下,真的非常有哲理,代表長幼尊卑的順序,應該有大有細、應該有先有後;也可以視為子女背著老人家,代表著 以子承老。另外,「教」字是左邊一個「孝」,右邊一個「文」,顯而易見,孝道應該是教育的本旨和第一件要事。

孝道需要真情的付出,一點都不能虛情假意,一點也不能利益當頭。孝道是點點滴滴的匯集,無微不至的關懷,體現在生活的細節上。孝道應該是人之良心、善心、愛心、誠心和細心綜效作用的彰顯。具體的做法是,子女要敬親、奉養、侍疾、諫諍及善終,貫透孝道始終。

首先,敬親是給予父母發自內心真摯的愛,常常心情愉悅地對待父母。奉養,顧名思義,就是在物質生活上供奉父母。此外,侍疾就是如果父母生病,要及時為父母找 醫生診治,並用心照料。至於諫諍,就是說當父母有不義的時候,不僅不能盲從,還需尊敬地勸告父母,使其改正不義。最後,善終是當父母過身時,要好好地送 葬。

一人之亡,必先亡其孝道;一國之亡,必先亡其人民的孝道。古語有云:「孝親者能愛人。」反過來說,不孝順父母的人,不會關心他人。試問一個遺忘了孝道的社會怎能和諧與興盛?人之孝力有大小,只要真心真意、盡心盡力就可,最重要是為人子女切莫把孝道遺忘。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把孝道付諸行動,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和老人,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這樣,就可以把孝道昇華為靈魂的修養,迎來一個人和、家興、國強的美好明天。日後,我們的子女也必定孝順我們。

願天下子女盡孝、願天下父母福康,此乃眾生之福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