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鄂州西山古靈泉寺和吳王議政殿、武昌樓

楊曾文教授(左四)與西山寺方丈堅光法師(左三)等合照
楊曾文教授(左四)與西山寺方丈堅光法師(左三)等合照

下午,乘車過江到鄂州市,參訪古靈泉寺和武昌樓。鄂州在三國為武昌縣,為武昌郡的治所。221年孫權稱吳王,建都於此,229年在此稱帝,後遷都建業(今南京),在此仍置都督府。

我們先參訪古靈泉寺。寺在西山,據說是因在舊武昌之西,故有此名。現在山外所見“西山”二字是出自蘇軾的手筆。古靈泉寺因在西山,也稱西山寺。我們進入寺院以後,湖北佛教協會副會長、方丈堅光法師出迎。寺院建在山上,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等,然而因為正在修葺,不能全部參觀。堅光法師帶我們進入客堂,向我們介紹了古靈泉寺的情況。聽說他是湖北浠水縣人,他講的話我聽懂的不多。據別人轉述,他說三國時在西山曾翻譯過佛經,東晉時慧遠從襄陽離開其師道安南下曾經過此地,建西山寺。後來我查南朝梁僧祐《出三藏記集》,卷二記載:《法句經》二卷,“魏文帝時,天竺沙門維祇難,以吳主孫權黃武三年(按:公元224年)賫胡本,武昌竺將炎共支謙譯出。”時間在孫權遷都建業之前。堅光法師在送我們的書中有一本是2009年5月在鄂州市舉行的“首屆佛教淨土宗文化研討會”的論文集,論文中有論及慧遠建西山寺的事。

此後,在鄂州市防空辦公室主任張嗣禮的熱情帶領下,我們參觀吳王議政殿、武昌樓等景觀。當時這裡好像無人管理。看到議政殿“以武而昌”的匾額,心中一震。是啊,孫權繼父孫堅、兄孫策之後,經過聯劉抗曹的赤壁之戰以後,日漸強盛,竟據江左而與曹魏、劉蜀鼎立三分天下,靠的首先是武力,然後才講文治。據《三國志》記載,在赤壁之戰後的第六年(213年),曹操一次看到孫權的軍伍整肅、舟船器仗精良,乃喟然嘆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南宋辛棄疾晚年感慨南宋偏安江南一隅,壯志難酬,懷着無限感慨和激情提筆寫了《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這首詞,“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詞調悲壯激烈,感人心腑。吳王議政殿內有仿製的吳王寶座,四壁有繪畫,然而沒有別的展覽,顯得有點空曠。武昌樓屹立於山頂,匾額“武昌樓”三字據說是郭沫若所書,蒼勁有力而又瀟灑俊逸。我年老,腿腳不便登高,看著別人登樓遠眺。我即使站在樓下,也可以看到山下滾滾長江的壯麗景色,以及在薄暮中的鄂州、黃州的宏偉景觀。古今代謝,往景不再,但願祖國大江南北一年比一年更好。

( 寫於2010年7月22日於北京華威西里自宅)

(本文節錄自楊曾文教授《黃石黃崗遊訪記》,原文發表於湖北佛教協會會刊《正信》2010年第3期總第26期,亦載湖北佛教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