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離苦得樂的正覺人生──三大佛教傳承分享生命智慧

「南漢藏傳三大佛教傳承佛學座談會」圓滿成功,講者及嘉賓合影留念
「南漢藏傳三大佛教傳承佛學座談會」圓滿成功,講者及嘉賓合影留念

所有人都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但為甚麼我們老是遇上痛苦?怎樣可以避免煩惱?如何才能增進快樂?

2012年8月25日,佛教法光中心邀請了不同傳承的高僧大德,進行「南漢藏傳三大佛教傳承佛學座談會‧離苦得樂的正覺人生」。在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大禮堂中,南傳佛教的代表──弘法精舍心靈導師暨佛門網總監法護法師,漢傳佛教的代表──暢懷長老弟子智耀法師、法性講堂住持法忍法師,藏傳佛教的代表──佛教法光中心住持堪布卓奇多傑仁波切、佛國密乘中心住持嘉生喇嘛、殊利大手印佛學會天靖喇嘛,共同探討人生苦樂的前因後果。

天靖喇嘛強調學佛最種要是明白苦及苦因
天靖喇嘛強調學佛最種要是明白苦及苦因

有漏皆苦

天靖喇嘛指出,眾生有三苦:苦苦(身心不悅之苦受)、壞苦(失去快樂之苦)、行苦(生滅遷流無常之苦)。一般凡夫所謂的快樂,都是短暫的,而且這些快樂又可能造成痛苦。平時我們沒留意無常變化,當失去悅意的事物時,才會察覺其痛苦。

法護法師認為友善、真誠、慈悲等素質,能令人減少煩惱,增進快樂
法護法師認為友善、真誠、慈悲等素質,能令人減少煩惱,增進快樂

以新角度看人生

法護法師表示,佛陀仍是太子的時候,為了解脫痛苦而出家修行;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離苦。苦的原因包括認知上的煩惱──我執,即對自我的錯誤認知;情感上的煩惱──貪、瞋、痴。由於「愚痴」,不是認為「我」能永生,就是以為人死如燈滅;內心不安,故欲尋找依託、強化自我,以填補不安,故對可接觸的事物起「貪執」,貪而求不得則起「瞋恨」。修行正是學習以新角度看人生,這種新角度即「正見」,當中包含「所知遍知」(明白「我」是蘊、處、界的假合)、「審察遍知」(了知苦、無常、無我)、「捨斷遍知」(透過止觀雙運的禪修,生起定解與徹見)。

法忍法師鼓勵大家首先發願,修習戒、定為基礎,藉此增長智慧
法忍法師鼓勵大家首先發願,修習戒、定為基礎,藉此增長智慧

善用無常 解行並進

法忍法師憶述其本人曾體驗過生老病死,學佛後明白變化乃萬物的本質,遂能坦然接受、開懷自在。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都看見繁星閃爍,但習以為常,不覺特別,佛陀卻能睹明星而悟無常。「無常」說明一切事物均在不斷變化,正因為無常,人們才能自我提升;接受無常,轉化其為增上緣,有助我們邁向解脫。所以,佛法說苦空無常,並非消極。

法忍法師進一步說,苦受的根本源頭是我執。從《雜阿含經》說諸法皆從因緣所生(一切事物皆由暫時的條件和合),到《般若心經》說空性,無不揭示「非我」(沒有獨立主體)之理。作為佛教徒,萬勿知而不行、說而不用,遇到痛苦時才來誦經。平時就應該解行兼顧。

堪布卓奇多傑仁波切表示,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修行亦不例外
堪布卓奇多傑仁波切表示,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修行亦不例外

精進修行 自求多福

堪布卓奇多傑仁波切開示,人們平時太忙碌,沒有靜下來思維自己苦樂的前因後果。眾生無不畏苦求樂,卻把苦樂之因顛倒,欲求快樂反而造成痛苦。歸根究底,皆因人心不知滿足,不斷外求聲色名利所致。

種好的因才會有好的果,堪布鼓勵大家努力修行,這樣才能離苦得樂。釋尊本人也要經歷六年苦行才能成道,佛陀、上師都無法直接幫我們解脫,必須倚靠自力。許多藏傳佛教弟子喜歡求取加持、灌頂,但光是這樣,並不能達致成佛;而且弟子接受灌頂後不修持,對師徒雙方都有不良影響,故當勇猛精進。

嘉生喇嘛開示痛苦源於煩惱,煩惱源於我執,故當對治我執
嘉生喇嘛開示痛苦源於煩惱,煩惱源於我執,故當對治我執

知苦離苦 福慧雙修

嘉生喇嘛認為痛苦也有積極意義。天界的眾生,由於只有快樂、沒有痛苦,活著時只顧享樂,不知修持,到天福享盡才警覺死亡之苦,命終後還得下墮,繼續輪迴受苦。而人道因為有苦有樂,我們才懂得修行、希求解脫。

欲究竟離苦得樂,須要累積福德與智慧二種資糧,福德資糧來自慈悲,斷除我執、捨棄自利、發心利他;智慧資糧來自空性正見,特別是密乘宣說「樂空雙運」──放下實執,即為大樂;遠離執取,一切苦受與習氣,均本自解脫。

智耀法師指出「患起於多欲,禍生於多貪」
智耀法師指出「患起於多欲,禍生於多貪」

天下本無事 庸人自擾之

智耀法師強調「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煩惱痛苦都是自找的,改變自心即能快樂。因此,當感到苦惱時,應提醒自己放下執著,莫繼續以自我為中心。

法師提出了五個避免自尋煩惱的貼士:


1. 別把別人的問題歸咎自己,例如別人不喜歡自己,不要盲目怪責自己。
2. 別訂下太高的目標或作不設實際的幻想。
3. 別只記著不愉快的經驗。
4. 別只顧批評、製造隔閡,記得讚美和鼓勵。
5. 別小事化大,例如不要記仇幾十年。

禮堂上下層都坐滿了追求快樂真義的觀眾
禮堂上下層都坐滿了追求快樂真義的觀眾

宗派融和 弘法利生

是次座談會已是第二屆舉辦,主辦機構佛教法光中心會長黎耀祖博士表示,南傳、漢傳、藏傳佛教在港各有發展,間或合辦宗教活動,但少有深入交流;學人未必了解自己傳承以外的佛教傳統,甚至誤解、誹謗,例如顯密宗互相詆毀。因此,他們策劃了這個座談會,希望打破彼此的隔閡。相信每個人都關心苦與樂、煩惱與智慧的問題,故選擇了「離苦得樂的正覺人生」作為彼此溝通的切入點。

法護法師亦表示,是次座談會十分成功,讓大家深受啟發,獲益良多。像這種不分宗派、不拘傳承的交流活動,對促進佛教各支系的融和,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希望日後將有更多同類活動陸續舉辦,令佛教更團結、更壯大,更有效地弘法利生。

「南漢藏傳三大佛教傳承佛學座談會」來年將再次舉辦,令人期待各宗各派百花齊綻、同放異彩的盛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