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難遭難遇,把握因緣,親近善士

圖:網上圖片

一年一度的禪修營,是放鬆身增益心的良機。今年不同以往,由練習方法、學習放鬆等基礎開始。是次已是第三年,跟隨善知識學習,每一次都有莫名的感動,還有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恩。禪營結束時總是提醒自己,有幸遇上了,就該好好珍惜,再怎麼忙碌,每年都要來報到,親近善士。

筆者面對禪修營的心情,就如《雜阿含經》第九四六經一樣。經中說到有位婆羅門前往請教佛陀,未來將會有多少佛會出現於世?佛陀回答說,未來將會有如恆河沙般多的佛出現於世。婆羅門聽了心裏盤算著,既然未來有將會有那麼多的佛出現於世,我可以等到那時後,再隨未來諸佛修行。這麼一想,婆羅門帶著愉快的心情,向佛陀告別起身離去。半路中,婆羅門突然想起,怎麼自己只知道請問佛陀,未來有多少佛出世,忘了問過去世有沒有佛出現?於是婆羅門再次來到佛陀跟前請問佛陀。佛陀回答說,過去世也曾有無數如恆河沙般的佛出現在人世間。婆羅門聽了內心反復思惟,自己已錯失與過去諸佛相遇的機會,雖然未來也將會有無數佛出現於世,難保同樣喪失親近諸佛,隨佛修行的機會。而現今有幸遇上釋迦牟尼佛,為何不把握珍惜當下這個因緣,應該趕快跟隨佛陀出家修行才對啊!於是婆羅門合掌恭敬禮拜佛陀,祈求佛陀慈悲讓他出家修行。

經文中,婆羅門原本把出家修行寄望在未來,反正未來還有許多佛將出世,他可以到時再跟隨未來諸佛修行,不必急於一時。等到他知道過去曾錯過隨佛修行的機會,即刻反省為何不把握現在,跟隨出現眼前的釋迦佛修行。

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等是佛曾說入聖流的四大條件,當中親近善知識是首要條件,可想而知善知識對修行人的重要。倘若今生有幸遇上了,就請好好珍惜,把握出現在眼前的因緣,因為過了這個村,誰敢擔保下個站有相同的店在等著我們。下輩子能再出生為人已經很難了,還要值遇佛世,根本就是難上加難。

有人問筆者,每年參與密集禪修,有何受用?筆者總是一貫以清淨身心,讓自己更加認識自己作為回答。希望自己所累積的點點滴滴經驗,讓自己能扎扎實實的踏前一步;從認識自己當中,讓習氣逐漸減少,煩惱漸漸降服,智慧日越增長。希望永遠保有一顆求法無厭的心,堅強走向這菩提大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