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霍金──愛的方程式》

這是一套關於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的愛情片。

這不止是一個愛情故事,它更展現了造就一個天才的各種條件。

如果用「因」與「緣」來解釋。「因」是一顆種子,擁有天賦的潛能與才華。「緣」則是眾多有利種子發芽成長的條件,例如:陽光、空氣、土壤、水份等。

霍金這個人就好比這顆種子,他雖然有天生的才智,在21歲那年卻不幸地患上了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又稱漸凍人症,令他的起居行動陷入困境,但慶幸在眾緣協助及和合之下,他仍能盡情地發展一己所長,克服了生活上的重重障礙,將天賦的智慧與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贏得了世人不少的掌聲。

我們暫且不說他的宇宙理論與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而是嘗試從他的生活層面、待人處世的態度去了解是甚麼助緣孕育了「霍金」這個獨特的人物。

孟子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霍金年青時在牛津大學就讀物理學,結識了貌美純潔的女朋友珍‧王爾德小姐。當他的人生正值前途似錦時,他突然患了漸凍人症,肢體逐漸失去了自控的能力。這仿如晴天霹靂,令他沮喪萬分,他曾嘗試逃避尷尬場面,不欲見女友及一切朋友,但在女友不離不棄的愛情鼓勵下,他終於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缺憾,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與珍結了婚,生下了三名兒女。由於妻子的勤奮與周到的照料,使他能夠專心投入研究,並出色地在劍橋大學完成了博士學位。

在事業上,他又得到劍橋大學著名老教授們的賞識與支持,向外界闡述了他對宇宙黑洞的見解與理論,並發表了多篇論文,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說。

當他的事業如日中天,妻子卻因不勝生活壓力,出現了情緒困擾,後來得到教會的一位男教友扶助,總算緩解了日常生活的擔子。但她卻因此而與男教友產生情愫,埋下了離婚的伏線。

由於霍金身體每況愈下,家人終於請了女護士幫忙照顧他。在一次外訪的途中,他患了肺炎,醫生要他的妻子做決定,究竟是選擇放棄治療抑或選擇拯救他的生命,但若拯救他,會令他日後喪失了說話的能力。珍毫不猶疑地選擇了後者。雖然最終珍與霍金離了婚,但是,霍金在科技的協助及護士的悉心照顧下,仍堅強地生存及與世界溝通。他專心一志地研究宇宙的的起源原理,並於一九八八年,出版了「時間簡史」的著名著作,對量子物理學及相對論作了大量的論述,此書銷售量超越了二千多萬冊,成為世界最暢銷的量子物理學與相對論的書籍。

由於他的隨和與平易近人,他與女看護相處日久,漸生情愫,結果二人更結了婚。當初;他得知自己患上漸凍人症時,醫生說他最多只能活二年,結果他活到今天七十三歲,並仍滿腔熱誠地關注宇宙與世界。最近,他還與子女、孫兒一家大小參與為漸凍人症籌款的冰桶挑戰活動。

他用一生艱苦的奮鬥,印證了心中的信念:「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從霍金的一生,我們可以看到「因」與「緣」如何美妙地結合,正正吻合了佛教「眾緣和合而生」的哲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