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靜心與淨心

最近一連兩次談了打坐,談了靜心。編輯又再來電郵,問道:「下次會否講靜(心)與淨(心)之異同?」實在問得好。筆者上次提到,禪修不只為了求靜心;而求靜心,則是為了拼除雜念妄念(淨心),達至「定」境,自我觀照,由定生「慧」,好使自己早日超脫輪廻,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解脫。然而,要真正修得般若智,談何容易,可能是一生甚至無數劫的事業,我暫且按下不表。我今次倒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談談靜心與淨心如何能夠讓我們觀照生活與自身,讓我們一點一滴的煉出生活的小智慧。

話說去年我曾客居紐約一年,每日總少不免乘搭聞名於世的紐約地鐵。某日,我乘搭紐約地鐵往曼哈頓,剛好車上座位都滿了,惟有搖搖晃晃的站着,嗅嗅紐約地鐵特有的異味。忘了列車來到了布魯克倫(Brooklyn)的哪一站,我抬頭看見面前空出了座位,於是二話不說,打算舉步就座。然而,就在這時,有一把女性聲音自我背後響起,回頭一看,原來是一位白人老婆婆,她非常不客氣的問我:「你可以把座位讓給我嗎?!」讓位給老人家,我倒沒異議,甚至樂而為之,況且因為我看走了眼,沒注意到這位老人家而讓座,才讓她誤會之下而如此的不客氣。但急忙讓位的同時,我倒是愈想愈不服氣,心想:「我又不是故意的,況且也應你要求讓位了,幹啥要給面色我看呢?!是種族歧視嗎?……」於是,一念衍萬念,念頭早已滾滾如大屏幕電影了。然而,過了一會,我卻突然發現老人家跟老伴,正向一位年輕女子告別,感謝對方剛才讓位給她。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那位年輕女子讓位在先,是我差點誤打誤撞的把位佔了;老婆婆給我好看,也就合情合理。

的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碰上種種意想不到的事情,有的很擾人,叫我們措手不及。但若果我們無法及時靜心下來,所有的雜念妄念甚至惡念,便會不請自來。結果,心不淨,自然無法客觀冷靜地了解事情的原委,人和事便在激盪的情緒中被活活扭曲,衍生更多的誤解、偏見,甚至傷害。

能夠靜心,始能淨心,看清事情,如其所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