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靜房寺

同門師兄帶領我一起打著出租車離開塔爾寺,花了半個小時的車程,到了一間少為港人問津,卻又富有傳奇色彩的寺院──位於上新莊鎮靜房村的靜房寺。


不到此處,功德不圓滿

公路兩旁山巒起伏,河水蜿蜒曲折,秋意之下仍然綠草如茵,聚結不少牛羊,黃色藏傳民居在兩旁叠立,構成一幅寫意自在的風景畫。寺院屹立在山坡懸崖之上,被雲霧繚繞之下若隱若現。相傳該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啟蒙師父曲吉頓珠仁欽在半山坡上的石窟中閉關多年等待大師出世的地方,同時亦是宗咯巴大師3歲至7歲閉關之所。後來塔爾寺的阿嘉與加雅活佛均在此建房和曼札倉亦建有經堂和僧舍,可惜有關建築基於歷史緣故盪然無存。

凡信奉格魯派朝聖塔爾寺的信徒也會順便到這裡朝拜,所謂「不到此處功德不圓滿」之說。山崖上設置有喇嘛閉關室,我們最初誤以為該處便是曲吉頓珠仁欽閉關室,惟閉闗喇嘛告知,須到寺院側門找一位老人家使用鎖匙打開該閉關室。跟隨著那位老人家身影,沿著崎嶇不平的泥路,穿越隨風飄搖一串串的五色旗幡,我們攀登懸崖上的石梯,到達了一個洞天。

雙手撐洞,頂天立地

這個洞細小而狹窄,洞頂上有兩個深深的手印,傳說是頓珠仁欽在閉關修練時,突然岩洞要倒塌下來,大師伸出雙手將洞頂托住而留下。懷著虔誠的心情,我也攤開雙掌緊貼在洞頂的手印,打起妄想,圖沾染大師修練帶來的能量,同時也為遙遠的香江政情燃點著酥油燈,衷心期許港人在這個大時代生起般若智慧、洞察世情、收放自如。

在海拔接近四千米的高山,心跳聲不斷加速,呼吸變得十分急促,遠眺周圍的層巒疊嶂、挺拔修長的林木和點狀的牛羊。此刻時空彷彿被時光機凝住了。腦海裡不斷浮現宗喀巴大師富有神奇色彩的故事,將這位度一切苦厄、無疆穿越生死輪迴的行者的那股氣場完全地攝受於自己身心,感受他為利益眾生願成為佛,從而遊戲山河大地的瀟脫自在。


青海省的冷知識

青海省,古為西戎地,漢為羌地。隋置西海、河源等郡,唐宋為吐蕃地。清代東北部屬甘肅省西寧府,北為青海蒙古部,南為玉樹等土司地。1928年建省,現轄6自治州、1地區、1地級市、2縣級市、30縣、7自治縣。根據青海省政府的官方網站,顯示全省面積72萬多平方千米,佔人口470萬,佔全國總面積的十三分之一,面積排在新疆、西藏、內蒙古之後,位列於全國省市第四位,更重要的是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的匯水區,被譽為而中華水塔。同時,西寧市解放軍的消息來源說中國56個民族當中,青海省便有54個民族,其中土族和撒拉族更是該省獨有的民族。西寧市是古代絲綢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經之地,為西北具有戰略價值的要塞及交通樞紐,素有「海藏咽喉」之稱譽,迄今,青海四周接壤新疆、西藏、四川和甘肅等省份,頗具軍事戰略地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