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暴力溝通跟正念一樣,它們並非概念上的學習

在第二期【非暴力正念溝通:活出生命力量】系列L1 「讓生命引領」的最後一堂課時,Fr. Chris語重心長地提點大家說:「學習非暴力溝通不是知性或概念性的學習,清晰的概念和理解是重要的,但概念性的東西我們只需要一小時便可以學曉了,我們所指的學習是關於承認(recognize)的修習⋯⋯」

我們說判斷,所說的並非只是關於判斷,而是說當判斷生起時,我們有能力不帶判斷地覺察它,且帶著溫柔、慈悲地對待它。說我們了解判斷,意思是指我們透過自己的體驗去理解它,判斷生起時,我們能經驗內心生起的判斷,也能看見身邊的人之判斷生起的經歷,當我們能經驗這些時,我們才能說我們知道甚麼是判斷。我們透過自身的體驗而認識非暴力溝通時,我們便開展了自我轉化的過程。在概念上學習非暴力溝通只需很短的時間,但透過體驗去學習,我們則需要長時間了,因為這涉及個人轉化。學習非暴力溝通,就像修習正念一樣,是一個自我轉化的過程。

Fr. Chris強調,如果我們透過概念去掌握非暴力溝通,這樣便說我們已經認識了它,這是不設實際的。我們得透過自身的體驗、經歷、改變,不斷自我練習,慢慢地作自我改變。這是一個過程,這需要時間,自身的體驗學習需要很長的時間。生活中,我們有很多的機會練習非暴力溝通,生命中的每一刻,我們都有機會出現判斷,生起感受,出現憤怒,然後不加思索地反彈,作出種種無意識的反應,這一切都是我們體驗非暴力溝通的好機會。

重要的是,判斷生起時,我們不去判斷它,微笑接納它,允許它,溫柔、慈悲地體驗、陪伴、擁抱它,細心聆聽它背後所攜帶的訊息——渴求、需要和價值,找到需要後,連結需要,確認需要,確認需要往往能帶給我們安穩、放鬆、流動、自在的感覺,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慢慢地深呼吸,細味品嘗這些感覺的甜美。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