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面對痛苦 超越痛苦──宣隆禪修法學習記

位於尖沙咀的香港南傳禪修學會
位於尖沙咀的香港南傳禪修學會

你愛自虐嗎?喜歡痛苦的感受嗎?相信一般人都會說:「傻的嗎?哪有人喜歡痛苦和被虐呢?」  但現實卻是:別人罵你時的怒氣應該隨話音褪去而消失,但我們卻愛死命捉緊它,往心裏插下無數張刀,不斷的把它回帶重複,甚至幾年以來,仍如當初一樣火燒心。

「苦受確是致道的法則,樂受會令我們飄浮於生死之流。」宣隆內觀禪修法始創人緬甸宣隆古創寺迦韋大師,一位近代(1920年)證得阿羅漢果位的禪修者說。

的確,凡人如我總是得意時忘形,失意時才懂得精進,就如俗語云:「臨急抱佛腳」。最近因身邊親朋好友倍多苦受(有病苦、工作苦、人我相處之苦,亦有情苦),我是陪伴他們而自身並不覺苦,只能替他們難過卻又幫不上忙。因緣下遇上香港南傳禪修學會的宣隆內觀禪修,據聞它是一套頗嚴格的禪修方式,想到這是一位禪修者千錘百鍊領悟出來的方法,並以此證得阿羅漢果位,給予我很大的信心,何其吸引。  

宣隆禪修法始創人迦韋大師
宣隆禪修法始創人迦韋大師
弟子維那耶大師把禪修法整理,並介紹給現代都市人。
弟子維那耶大師把禪修法整理,並介紹給現代都市人。
2012年維那耶大師捨報,弟子華那大師(現時仰光宣隆禪修中心住持)努力把禪修法向海外推廣。
2012年維那耶大師捨報,弟子華那大師(現時仰光宣隆禪修中心住持)努力把禪修法向海外推廣。

如實觀照痛苦

宣隆內觀禪修是南傳佛教的禪修方法,接近佛陀時代的原始教授方式,主張以「四念處」為要義的如實觀:即「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把注意力集中在觸覺上,直接感受它而不加任何批判、不分別好壞,全然如實地覺知它並接受它正在發生。 如坐久了感痺痛,就知道雙腿正在痺痛,繼續觀察痛楚的變化,不去分別它的輕重,不去排斥痛楚,就是正面去迎接苦的出現,這需具備無比的勇氣、意志和堅持。

它要求禪修者以穩固而不鬆懈的姿勢安坐,每次修習時間最少為1.5小時或以上,其間不能張開眼、不能換姿勢,亦不能離坐,只能如實觀察呼吸與空氣的接觸點及身體的痛處。修習過後你不會從此沒有痛苦,而是明白痛苦是必然存在的,只要你安坐以後便不能逃避,無論身體有多痛,只得接受與觀察。正如你已領取入場券誕生為人,不能中途離場,只能積極面對世上各種痛苦,奈何世人總喜歡把它遮蔽,然後裝出從未發生的樣子自欺欺人,日積月累下壓力爆發了,才不情不願的被迫面對自己早已埋下的問題,這就是在問題(苦)上再加上不情不願被迫面對的 (苦)吧!

小冊子詳細介紹禪法之緣起、特色、修習中常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小冊子詳細介紹禪法之緣起、特色、修習中常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宣隆大師傳》
《宣隆大師傳》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好幾次我在修習過程中按捺不住,很想放棄,雙腳不怎麼痛,因為它早已麻痺,感覺不甚強烈,只是臀部及腰部因長期姿勢不良,盤腿時感到拉扯而痛楚,心態上也總在腦交戰:應該堅持? 抑或放棄?其實要放棄真的很容易,只需張開眼、鬆開腿便成,但這是我對自己的一個承諾:自己甘願投入修習,又怎能輕易放棄呢?這豈不是辜負了一套好禪法,一位好老師(劉錦華老師)嗎?

終於勸服自己堅持下去,這時我衷心發現「最大的敵人原是自己」;佛經說最難調伏的眾生不是別人,原來就只是自己,沒有人能強迫你做不願意的事,只有你自己才可以降伏自己。把握做自己生命主人的權利,別渾渾噩噩的一邊抱怨,一邊讓時間溜走的「決而不行」,把生活中自己該負的責任推卸別人,怪責別人做的不如你意,然後再不斷重複著(抱怨、推卸、怪責別人),這豈不是自找煩惱嗎?

拜佛誦經、禪坐抄經其實只是一種手段、一個方便法門,讓我們鞏固道心。真正的修行並不是滯留於文字上、知識上、外在形式上,而是把佛陀教授的正法,經過心的運轉內化,引用到生活裏解決各樣煩惱,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淨化自己的壞習氣並儲備善的種子,才不枉稱為佛弟子。學佛應該是越來越快樂和輕鬆的,否則便需要重新檢視自己所做的是否如法。

資料參考:

http://sunlun.com/ 

http://sunlun.com/smmc.html 

http://hktheravada.org/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