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面對隔離時,佛弟子應如何自處?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累計病例超過4萬宗。繼香港早前出現死亡個案,目前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相信已出現社區感染。香港政府提出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2月8日凌晨零時起,由內地入境的人士須強制檢疫14日。

強制檢疫令措施生效至今,有1193人需強制檢疫。政府發言人指,大部分接受檢疫的人都主動配合,透過通訊軟件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認他們留在住所,會視乎接受檢疫的人數,他們是否合作等因素,調整監察方式。然而,警方曾突擊檢查167人,發現九人並非長時間在居所,部分人更聲稱當時在睡覺,未有察覺警方上門;有人稱曾外出購買食物,而當中有兩人失聯,警方須發出通緝令。當局說,暫時沒有個案是刻意違反檢疫安排,但若再犯會有更嚴厲的措施,包括要求戴上手帶及強制在封閉營地隔離。

截至今午(2月12日),本港增至50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懷疑出現環境感染,全幢的07單位居民到檢疫中心隔離。加上其他個案中有患者並無外遊記錄,亦未曾接觸過確診病患者,令人憂慮有隱形病人正在社區播毒。面對這種情況,若有人隱瞞外遊史,甚或害怕強制檢疫而逃走,累己累人,只會徒增社區爆發風險。疫情已進入了防疫抗疫並行關鍵時期,政府除了須再加強源頭堵截病毒輸入,亦要想方設法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和爆發。

太虛大師說:菩提心為因,大悲心為本,方便心為究竟。一個菩薩行者發心,一定要有菩提心、大悲心、方便心,才算是發大乘心。我們身為佛教徒,要時刻緊記發菩提心。大乘佛法的最終目的,也就是要我們行菩薩道,做自利利他的工作。「自利」就是先救度自己,「利他」是再救度他人。若連自身的狀況都處理不好,又如何談幫助他人?  所以我們應時刻以此為念:不要為別人帶來煩惱,先做好自己。楊勳居士日前在香港荃灣西方寺為新冠肺炎疫情緩解而發起啟建《梁皇寶懺》十永日法會,期間表示,如果我們要應對是次疫情,首先我們要做好佛弟子的本份,不要為社會增添麻煩。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指出,佛教中有這幾句非常重要的說話:「自作自受,共作共受,先作後受,不作不受。」這說明了一切事情都是因果法則,造了業,自己就要承受;若是大家都造了業,便要一起來承受。我們先造了這個因,時間成熟了自然就要受這個果。無論時間長短,或今生或來世,都必須要承受,誰也無法逃避。所以說,不作就不受,不造因自然就不會有後果。自「沙士」(「非典型肺炎」)出現至今十七年後,再出現新冠肺炎,到底是誰造成的?「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共業。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責任。」

大覺福行中心住持傳燈法師則援引《中本起經》,表示我們應自愛行仁:「人生於世,四大合成;性愚習癡,殺盜淫欺,不信道行,此不自愛也。習善行仁,覺世非常,信死更生;情存三尊,奉戒攝心,信以篤道,守禮以謙,孝順至誠;此人處世,自愛者也。積善履德,身無枉橫。志行修明,上天衛護。無男無女,眾行歸身。兵刃不傷,虎兕無害。自護之方,唯持戒行。」法師說,世上有兩種人,一者習惡,一者習善。習惡的人,做出殺、盜、淫、妄等行為,進而招感苦果,不但傷害自己,也殃及身邊的人,這叫不自愛。真正自愛的人,懂得愛護自己,也顧及他人,舉凡身、口、意三業,止惡行善,利己利人。

法師特別提及,今後,每個人都應盡一己本分,做好家居清潔及防禦措施,不持僥倖心態,沒事的不要外出,有病應當立即求醫,並聽從指示;心靈方面,學習保持正向思維,為動盪的人心,注入愛與慈悲。

這讓我們想到,作為佛弟子,每當行事自處,亦須緊記因果的教導,面對公民責任,不應逃避,例如必須隔離觀察,當盡責遵行,不造惡因,以自利利他為念,做一個自愛的人,不為社會帶來麻煩,在疫情肆虐之時,愛護自己,也顧及他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