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願菩提心」可生起、堅固和圓滿「行菩提心」

(圖:網上圖片)

菩提心分勝義的菩提心及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是指了悟諸法空性,世俗菩提心是指對一切眾生生起平等的慈悲心,發願救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慈悲心是輪迴的終結者

從無始以來,我們認為要得到快樂,便要為自己打算,謀求一切衣食財眷以滿足自己五官享受,然而此等快樂亦是無常,終究會消失的。過程中,無論是否造作惡業,這執著自我、自利的心最終成為輪迴的因。諸佛菩薩,以利他的慈悲心消除了自私自利的我執,沒有了我執,亦因而終斷了輪迴。這即是諸佛菩薩自利利他的智慧。

不斷發願,堅固行動

世俗菩提心的圓滿表現為「行菩提心」的修持。修持行菩提心的菩薩,透過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進行一切利他的行動事業。在大乘中,一切利他的行為無不涵蓋在這六波羅蜜的修行中。

然而,要直接進入行菩提心的修持是不容易的,而且往往在出現一些逆緣時,便很難維持下去。因此,初發心的菩薩得透過不斷的發願和迴向,令行菩提心堅固增長。

持戒斷惡,利於發願

因此,對我們來說,在修行或唱誦儀軌時,常常發願生起菩提心(即「願菩提心」)的目的,就是為了生起、堅固和圓滿這利他無厭倦的行動菩提心(「行菩提心」)。而生起願菩提心修持最有效及殊勝的方法,就是常常領受菩薩戒,由護持戒律的力量而而斷除一切害他的行為,並成就一切利他的事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