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江悅心──訪歐陽瑤芝老師

歐陽瑤芝老師
歐陽瑤芝老師

那晚,歐陽瑤芝以她的音符,讓古典式佛曲牽動香港人的心,一起在動人的氣氛中交融交會,打開了在場者的心扉,讓灑甘露長老的開示,如織布般,一縱一橫的,把生命的緣起,生命和生命之間的互動,相扣相缷,穿梭得那麼流暢,讓忙碌有壓力的群眾,倘佯一夜的「法音悠揚‧生命飛躍」晚會。

歐陽瑤芝和師父都來自馬來西亞,歐陽帶領的主音歌手,也是大馬國內知名的聲樂家,和資深的歌手。為了讓晚會呈現出表演藝術的精華,歐陽邀請了歌唱家之一的陳開蓉,在兩首曲目中,邊唱邊畫。同時,也邀請舞者來幾支獨舞。

主講嘉賓﹕達摩灑甘露尊者(圖右)
主講嘉賓﹕達摩灑甘露尊者(圖右)
表演嘉賓﹕謝承細(左)﹑洪美楓(右)
表演嘉賓﹕謝承細(左)﹑洪美楓(右)
音樂會主持:梁文道居士
音樂會主持:梁文道居士

在燈光下的展現的亮麗和美妙,是怎樣的創作思維所呈現的?從小就受英文教育的歐陽,在四歲就學琴,當時她現在的先生,是她學音樂的同學,這就是她認為非常大的福報,從父母到另一半到自己的小孩,都知道音樂是她的第二生命,音符的悸動,常常使她忘情在琴鍵上,在聲樂中,全家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創作身份: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之外,沒有繁雜的家務,只有和音樂有關的事業。

當生活都上軌道後,她想,她要找一條創作的道路,能不能用古典音樂形式,去傳達一種雅緻人生。在她的內心深處,有一個靈性的地方,觀世音菩薩就安奉在此,從小她就覺得觀音菩薩令她安穩。於是虔誠的信仰著觀音菩薩的她,在上世紀的八十年代皈依三寶後,她開始讀佛書,可惜的是,當時流通的佛書,幾乎都是以中文為主,她找的翻譯本是《六祖壇經》,還有部份淨空長老的書。就在這些書中,她開始打開了心中另一扇門,開始發掘佛法中的般若,隱隱約約的在內心中,有一些寧靜的音符在跳動。

踏入上世級九十年代後,大量翻譯的佛書,使愛書的她,吸收和消化更多佛法的智慧。同時開始被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感動著。當她知道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時,她就帶著朝聖的心踏上這塊土地,並從中被感動得落淚。接著她去印度,在佛陀涅槃的Khusinagar城,見到了在那兒收留貧童的越南藉比丘尼Ven. Thich Nutri Thuan,師父也從虔信觀音開始,後被慈悲感化出家,接管涅槃城唯一的漢系佛教道場,並開始花很多年,幫助上千位孩童上學,讓佛法在小小的心靈上萌芽。

藝術家陳開蓉即席揮豪
藝術家陳開蓉即席揮豪

歐陽當時是出席一項佛教國際和平研討會,分享英文佛曲。那時,她內心湧起非常強烈的意念,世界和平是人人的希望,更是大家都可以享有的安樂,而音樂是她的專長,每個生命的珍貴,都需要愛,這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使她全心投入去創作,她覺得慈悲是唯一使人平安如意的道路,不論在家庭,在社會,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發送慈悲的訊息,而音樂恰恰是沒有國界的世界語言,她就以「環扣的生命」為主題,開始了深度的佛曲創作。

在2003年,是她創作走向高峰的時期,她決定寫一部呈現觀音菩薩精神的音樂劇《普陀山神秘之旅》,除了寫詞作曲外,她也創立了「歌劇之友會」,讓喜歡歌劇的朋友,有一個互相交流和打氣的平台。2005年,她開始物色全劇的工作 人員,開始投入演出的籌備工作。她希望這個演出能為印度的貧童籌款。2007年,終於因緣具足,發表了這個應該是佛教藝術中首創的英文歌劇。

同時,她也開始在不同的佛教節慶,為不同的團體義唱義演。這個因緣,讓很多歌手都樂意和她合作。就這樣在一個衛塞節中,她認識了灑甘露長老。今年,長老說要來香港辦一個弘法會,覺得如果她能把佛曲帶給香港的佛友分享,一面聽歌一面聞法,那該多好啊!她答應師父了。

接著是和師父溝通,音樂和弘法的內容必須相輔相成。她就把有關「緣起」的歌曲找出來,加一些新的曲目,並開始尋找和主題相應的聲樂,能把感動她內心的演譯,才能和觀眾共鳴。這些都是她一手包辦。

在創作的過程中,她遇到甚麼難題嗎?她說:「那些歌詞和曲子,都很自然的流露,很奇怪哇!並不是我有動機和刻意為寫歌而寫歌,而是詞和曲一直不斷的浮現,我或用鋼琴,或用歌聲去呈現,好多首都在創作中淚流滿面。」

其實,她唯一擔心的是,以古典曲風來寫佛曲,不知觀眾能不能接受?她覺得流行曲風,對莊嚴的佛語來說,稍嫌浮跨一點,所以她才決定這樣的創作。再說,她覺得現代人,兢爭激裂,使人與人之間,需要一個平和的旋律,來使內心安穩下來,以克服衡突的戾氣,因此,佛曲以抒情平和的調子,充滿感情的唱腔來打動在場的每一個人。

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本來佛偈或佛經之類的語文,在旋律的處理上有點不規律,但是她都在消化後,以自己的手法寫歌詞,讓佛法能淺易的傳達出去。當中只有一首「十二緣起」,是長老屬意的詞。

她自彈自唱,伴奏其他人唱都好,全心投入,不失優雅的演出,攝住全場。在配合長老的弘法中,序曲為「勝利之聲」,長老一步一步的引導眾人去認識四聖諦:苦、集、滅、道,緣起的意義,出離痛苦,對人對己的慈悲心,帶進歐陽的作品:十二緣支、覺悟、祥和、歡樂、愛心、悲、信心、和諧、安祥和依存關係。可惜時間的問題,最後一首「同體大悲」無法演譯。

義工團隊
義工團隊

演完,她最大的感受是,她的智慧增長了,那份喜悅,寫在臉上。她希望能有一天,英文佛曲,能帶動更多的人學佛,得到法的滋潤。她,將如菩薩度眾般,不知疲憊,時時刻刻創作下去。

歐陽,將是我們大家的期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