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人加油!」──耐心能夠磨練珍珠

近日相信全香港都鬧得滿城風雨,當中有很多憤怒、害怕、痛心等情緒。但同時也看到香港人萬眾一心的團結。

六月九日的遊行前一天,我在香港梅村的覺醒年輕人兩天一夜禪營中幫忙。鑑於最近的時事議題對香港人影響甚大,特別是此修例引起許多人的恐慌和憤怒,我特別跟法師提醒到,來禪營的年輕人可能會帶著這些情緒,並希望她能夠在開示中教導大家如何面對。

在禪營第二天的開示中,法師雖然沒有直接回應議題,但她說了一個很有深度的故事。颱風「山竹」過後的某一天,她在寺院旁的花園整理一下凌亂不堪的植物和泥土,突然間發現泥土中有很多細小的珍珠,原來是颱風把它們從海邊吹到山上來。她說她肯定那些是珍珠,因為無論她怎樣去磨它,那些珍珠的表面還是很光滑。然後法師在想,那些珍珠是如何形成的呢?然後她想到珍珠是由蚌產出,而每一隻蚌都會受到沙子的「入侵」,造成一定的刺激。然而,蚌的行動並不是「還擊」那些刺激,而是合上蚌殼,耐心等待「入侵」的沙子跟自身產生化學效應,最終變成珍珠。法師接著說,當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外在的刺激讓我們感到憤怒時,經常會無意間作出不同的反應,甚至會有反駁、對抗的行為。然而,這些因為習氣而作出的行為往往讓事情蒙上了多一層的傷害、誤會或憤怒,而不是解決問題。在梅村我們學的是回到正念呼吸,但有些人覺得沒有用,或者會問:「然後呢?我的問題會因為我呼吸而解決嗎?」然而,如果我們能夠有耐心,讓自己有機會停下來,就是給自己機會看到此刻的感受和感受的根源,從而知道自己的需要和解決方法。

當天聽完開示後的下午,我便下山去遊行。與百萬香港人一起走在街頭上,讓我感到一股強勁團結的力量。雖然聽到很多人在看新聞時對政府破口大罵,但遊行當天聽到的除了「反送中」等標語,更多的是聽到「香港人加油」等振奮人心的話。我不禁想,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如遊行當天般有耐性,清楚知道大家的需要時,可能會有更多機會聽到如「香港人加油」等話語。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