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佛光道場,臘八粥傳光明

2016年臘八粥啟動儀式圓滿,大眾正準備出發派送。

於佛陀成道日(農曆十二月初八)送贈臘八粥是佛光山的傳統。去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香港佛光道場及佛香講堂送出了四萬一千多碗。由於市民反應熱烈,今年他們將碗數增加,預計總數超過五萬碗。

「臘八粥傳光明」啟動禮於昨天上午舉行,由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祈願及開示,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及一眾功德主蒞臨共襄盛事。法師在開示中表示:「贈送臘八粥不是做冬令救濟,它是傳達佛法的智慧與光明。」怎樣藉由一碗臘八粥來傳遞佛法智慧呢?

臘八粥的緣起

臘八粥起源於牧羊女乳粥供佛的典故。二千五百多年前,悉達多太子深感人生之痛苦與無常,遂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成道前,釋迦牟尼佛曾修六年苦行,日食一麥,導致他形容消瘦。

後來太子明白這種修行方法,對悟道無濟於事。於是他放棄苦行,獨自走到尼連禪河畔,打算漱洗身體,卻因體力不支而暈倒,幸好,一位牧女見狀供養乳粥。太子食 過乳糜後體力得以恢復,他便以草舖設金剛座,端坐菩提樹下進入甚深禪定,經過七日,夜睹明星,體悟了甚深緣起法。那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為佛的「成道 日」。

佛陀悟道也仰仗牧羊女的乳粥供養,佛教徒為效法她,於是在這一天──臘月初八,熬粥供眾結緣。這麼做既為紀念佛陀成道,也為大眾傳達佛陀所悟的道理。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捧著義工們準備好的臘八粥。

送臘八粥的意義

永富法師引述《勸發菩提心文》中的「願力最堅」,來說明我們能夠透過自己的願力,再依願起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然而,我們要發願,實踐理想,必須要正確地認識理想,這樣願力才會堅固。

發願送臘八粥,對它也必須要有正確認識。永富法師強調:「臘八粥不是一般的粥,它既可以溫暖我們的身體,還能夠給予我們心靈智慧的增長。所以贈送臘八粥不是冬令救濟的施粥。」

法師進一步解釋:「我們是要藉由臘八粥傳遞光明、善美、智慧。」甚麼是佛教的智慧?「緣起法,它教導我們看清現實的因緣。假如我們明白當下的緣起,便能夠如 實地去接納它。譬如說,為甚麼別人長得那麼高,我那麼矮等等。從這些差別相當中,我們要了解這是每個人的因緣不同。所以當我們看出這些現象的時候,就要懂 得去接納。如果我們能夠如實接納的話,心理上就會好好接受,不會抱怨,也不用比較,只會活在當下,然後好好努力。所以我們把送臘八粥稱為『傳光明』。」

精心熬煮的臘八粥

緣起法所揭示的道理是,要成就每件事情,都需要眾多的因緣條件,它絕對不是依靠單一的因緣而生起的。以贈送臘八粥為例,雖然活動只有四天,不過事前的準備工夫可多哩!

「前陣子,我們把臘八粥所使用的米,供在佛前。」其間,佛光道場舉辦過不同的法會,譬如彌陀佛七、大悲懺、光明燈法會等。「這些米都一直供在佛前,大家誦經,祈求佛力加持。」

林師兄(左)和他的弟弟與弟婦發心參加一連四天的義工工作。

負責食材的師姐們正依據規格,細心切青菜丁。

熬煮臘八粥的過程更花工夫。「我們要凌晨四點開始,熬煮的過程中,必須有人不斷地去攪拌鍋子,否則鍋子會燒焦。」這一攪,便要攪好幾小時。為免義工於過程中 感覺無聊,法師給他們分配「功課」,「不管是切菜的人,或是在煮的過程中,我都要求他們要憶佛光明加持。無論是念佛,或是持咒,都要觀想佛陀加持食材,以 及鍋中的粥。」所以整個製作過程,都是「歡喜心和供養心,這完全是希望讓所有吃臘八粥的人都身體健康,能夠心開意解。」

然而,要熬煮臘八粥,最關鍵的是佛光山頒發的「證書」。「煮臘八粥的人,先要佛光山經過評鑑之後,才可以煮臘八粥給別人吃。烹飪的過程和使用的材料,都必須合乎規定。」永富法師笑稱:「這是佛光山的品牌。」

用甚麼樣的心來食粥

那麼我們應該以甚麼樣的心來品嚐這碗臘八粥呢?

永富法師建議:「我們捧起這一碗臘八粥時,當嘗試去感受佛陀當時坐在菩提樹下的感覺。吃粥時,要提醒自己觀照、反省生命,試著讓自己活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法師指出,我們之所以有諸多煩惱,是因為「在面對生命時,我們常常看不清楚,看不明白,於是就不能夠如實地去接受。」

「我 們希望大家藉由這碗臘八粥,去體會、欣賞生命,乃至於創造生命。不管我們經歷的是貧富、貴賤,還是順利、窮通,都要一種平等心來面對它。要能以這樣的態度 去觀照它,我們才能活在光明、智慧、喜悅當中,而不是停留在負面的思考和情緒,乃至於對生命產生敵意,繼而去貪,去執著。」

星雲大師的臘八粥食譜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師父常告訴我們要走進社會,要推廣人間佛教。」甚麼是「人間佛教」?永富法師回答:「就是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都是屬於人間佛教的範疇。」

要如何熬煮一碗「人要的,善美的」,又能彰顯佛法的臘八粥?法師說:「熬煮的人必須具足三德:淨德、軟德、法德。這樣大家吃起粥來,才會光明智慧法喜。」法師分享星雲大師的熬粥祕笈。

義工菩薩們以歡喜心、供養心在杓臘八粥。

臘八粥的材料:

1. 蓬萊米(45%)

2. 糯米(15%)

3. 青菜(10%)

4. 其他材料(20%),包括花生、黃豆或米豆、芋頭丁、紅蘿蔔丁、豆腐丁、油豆腐丁、油條等平均分配。

調味料:

1. 生薑泥

2. 鹽、油、胡椒粉、醬油各少許。

熬煮臘八粥的原則:

1. 放入粥裏的所有食材,都必須先處理過,必須能入口即化的程度,才能放入粥中,與粥相融。

2. 臘八粥的米必須先用油炒過,一定要夠油才好吃,且必須煮到米、水、油完全相融和在一起才算標準。所謂「融和」是指煮好的粥,不可以看到粥中的水與油是分離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