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僧才的搖籃──弘法精舍

弘法精舍設計融合中西建築特色
弘法精舍設計融合中西建築特色

位處青山公路九咪半的弘法精舍,距離荃灣市區不太遠,但因獨處一角,一般人甚少注意。這座建築物於1938年由本地商人黃杰雲購地興建,原本給三夫人王璧娥靜修。翌年天台宗泰斗寶靜大和尚從寧波觀宗寺南來香港弘法,黃杰雲夫婦和李素發等幾位居士請他長留香港,將剛落成的建築物命名為「弘法精舍」,給他辦學弘法。

弘法精舍有別於一般佛寺,它由落成開始便以弘法為己任,先後有佛教大德在此創辦佛學院、華南學佛院和香港佛教書院(能仁書院前身),培育人才。今天,精舍仍繼承前人志向,默默推動弘法工作,開辦佛學、禪修班,並舉行常年法會。外界對這座精舍仍感陌生,要了解它可先從其建築和歷史入手。

「弘法精舍」的匾額由前清榜眼朱汝珍題寫
「弘法精舍」的匾額由前清榜眼朱汝珍題寫

中西合璧建築

今天所見的弘法精舍與初建時的模樣分別不大,樓高兩層,覆以中式屋頂,並添加了宮殿式的裝飾如斗拱和雀替,但整體上採用西方技術和物料興建,融合中西。建築物大致分兩進,中間的天井覆蓋玻璃頂,透入自然光線,天井兩旁有梯級直上二樓的僧房。

正門的「弘法精舍」四字由滿清最後一位榜眼朱汝珍於民國廿八年(1939年)題寫,精舍當年應頗具名聲。這位前清翰林於1929年移居香港,在孔聖講堂、保良局、廣華醫院舊大堂、賓霞洞和黃大仙祠盂香亭等地寫下匾額或對聯。那些墨寶與「弘法精舍」一樣,都是在三十年代的作品。

由正門走進正殿,要穿越兩座西式圓拱門。雖然精舍並非按佛寺的傳統布局建造,但亦具備了佛殿必有元素。正殿中央的佛龕供奉三座佛像,俗稱三寶佛,由寶靜大和尚於寧波訂造。時值日本侵華,幾經轉折才運到香港安奉。佛龕左右兩側有護法站立,分別是韋馱菩薩和伽藍菩薩。正殿兩旁置有鐘和鼓,遵從「晨鐘暮鼓」的佛教規矩。

正殿的佛龕供奉三寶佛和兩護法
正殿的佛龕供奉三寶佛和兩護法

香港僧才的搖籃

弘法精舍在香港佛教界具有地位,這與寶靜大和尚在此創辦佛學院有關。1939年寶公從寧波觀宗寺招收青年學僧十餘人到港深造,當中包括後來成為香港佛教領袖的覺光長老,再加上從廣東招收的二十名青年學僧,組成弘法精舍佛學院第一批學生。寶公擔任院長兼講師,他邀請廣東的寶乘法師、東北的化東法師、顯明法師到來授課,課程有天台教觀、戒律行儀等,開啟了香港僧伽教育的先河。

1940年太平洋局勢緊張,戰爭如箭在弦,佛學院的學僧大部分返回家鄉,惟覺光遵從寶公囑咐,跟四名同參留守弘法精舍。同年秋天,寶公回寜波觀宗寺辦事,1941年駐鍚上海玉佛寺,年底在該寺圓寂。

1941年底香港淪陷,日軍佔據弘法精舍作為司令部,加上寶公已經圓寂,佛學院被迫停辦,學僧散去。覺光法師避走廣西桂平,在龍華寺擔任監院,和平後才回港。此時的弘法精舍得王學仁、林楞真等居士協助,按東蓮覺苑之方規成立保管董事會管理。

香港佛教書院於1969年借用弘法精舍作為校舍
香港佛教書院於1969年借用弘法精舍作為校舍
弘法精舍現由觀如法師擔任當家師
弘法精舍現由觀如法師擔任當家師

東北三老與教育

1949年暮春,另一位天台宗泰斗倓虛法師來港弘法。在葉恭焯、王學仁、林楞真、樓望纘、黃杰雲等居士邀請下,同年4月他在弘法精舍籌辦華南學佛院,成為香港首間正式的僧伽學校。倓公沿用青島湛山寺佛學院的辦學方式,以三年為一期,請來早年曾一起在東北弘法的定西法師、樂果法師南來香江授課。他們三人的弘法雄心在三十年代已名震東北,人稱「東北三老」。

大陸政權更替後,大批內地僧眾南下香港,有些到華南學佛院求學,課餘他們下田耕種,自給自足,又生產織襪售賣,幫補經費。但到1955年,南來學僧減少,華南學佛院面對生源不足,決定停辦。

雖然學佛院只辦了兩期共六年,但已培育了不少優秀僧才,部分後來更成為佛教界的翹楚,包括第一屆畢業的永惺法師,以及曾任香港僧伽聯合會代會長和能仁書院校監等職的暢懷法師,其他還有寶燈、淨真、聖懷、智開等法師。東北三老在華南學佛院培養的僧才,對戰後香港、北美以及東南亞佛教的發展起了十分關鍵的作用。

1952年定西法師在芙蓉山闢建東林淨舍(後改名東林念佛堂),1962年圓寂。翌年,倓公在中華佛教圖書館講《金剛經》後,回到弘法精舍圓寂,靈骨安藏於西貢湛山寺的塔院內,舍利分由各方迎請建塔供養。至於樂果法師,一直努力不懈地在香港及外地弘法,1979年才圓寂於九龍北帝街的聞性精舍,世壽九十有六。

隨着本港人口劇增,高等教育學位奇缺,不能滿足有志青年的求學慾望。香港僧伽聯合會於1967年與東蓮覺苑苑長愍生法師商議,借用弘法精舍開辦「香港佛教書院」。1969年4月以「能仁書院」為校名向港府申請註冊為非牟利的大專及大學預科,同年12月28日開學,為香港首家佛教大專院校,荃灣理民府長官班禮士親臨主持啟用典禮。當時荃灣屬偏遠郊區,學生上學不便,書院另賃九龍福華街單位作為臨時校舍,更於1970年斥資購買深水埗醫局街樓宇為校址。

弘法精舍已有近八十年歷史,現為東蓮覺苑屬下機構,當家師是觀如法師,弘法工作繼續。這座精舍具有三十年代盛行的中西合璧建築特色,到今天已很罕見。它在推動佛教教育曾扮演重要角色,但卻沒有被古蹟辦列入歷史建築評級名單,看來政府也遺漏了這座隱藏於城市中的精舍。

室內空間由兩座圓拱門貫通
室內空間由兩座圓拱門貫通
精舍外的涼亭造型亦中西合璧
精舍外的涼亭造型亦中西合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