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啊!我吃這個原來是因為……

剛吃過晚飯,肚子仍很撐,但面前的食物太吸引了,總讓我的理性抗拒不了,把衝動化作行動,忍不住把它們吞下。吃下食物便驚訝自己,「天啊!我怎麼如此?」、「我是否有甚麼身心問題?」

看似簡單的日常進食,背後原來隱藏了不少密碼!其中一個跟進食相關連的密碼就是我們的記憶。Jean Kristeller 在經典之作《正念飲食》提到我們每天平均會做兩百至三百個與食物相關的決定,並且大都是盲目地作出決定。在清晰意識下做的決定只佔一小部分而已。推動我們吃甚麼、吃多少,往往是各種被忽略的因素。除了餐廳燈光、餐具擺設、播放音樂等環境因素之外,也有跟誰一起用餐等社交因素。更深層次的推動力,就是我們內在對某類食物的回憶,和這段特定回憶帶給我們撫慰的效果。讓我分享一下個人體會吧。

具撫慰性的食物

好長一段時間,香港茶餐廳內的二手香煙,可以令我心神安定下來。這種舊式茶餐廳,幾時開始成為自己情緒的搖籃呢?正確年日已忘記了,清晰記得的是茶餐廳是父親與我相聚的地方。出嫁前,我跟父親曾有好長一段日子,早上或下午會一起去「嘆茶」。茶餐廳內父女極少交流,只知道彼此都陪伴著大家,那份感覺已經很好。父親一九九五年辭世後,我依舊每天上茶餐廳喝奶茶。工作家庭面臨壓力,尤其是死線臨到,我一天可以喝上兩至三杯奶茶。從不加糖的奶茶,濃濃苦澀味,絕對不是美味的飲品。二手煙的禍害更不用說了。直至香港政府立法食肆禁煙,才停止了有公共場所吸入二手煙。可是,我每天一杯奶茶的習慣仍然沒有改變。有趣的是我到外地旅遊和生活,沒有「港式奶茶」,我仍活得好好的。從2019年到台灣至今快六個月了,完全沒有奶茶的我,越發清晰知道,奶茶和茶餐廳是我與先父之間一份牽繫;這份回憶能安撫我焦慮不安的心情。

不再盲目地吃

喜愛具撫慰作用的食物是我們共有的經驗。當我們在憤怒、悲傷、壓力時選擇的食物通常跟早年經驗有關。這說明了為甚麼單靠食物相關客觀知識,不足以使我們做出最有利身體健康的決定。可試試對待自己特別鍾愛的食物,抱持開放好奇的態度,細細回想它跟自己之間的關連、引發的回憶、以致這些經歷引起的情緒。有了「為甚麼吃這個」的深層理解,對食物選擇就能有意識地作出對自己有裨益的抉擇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