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逃難到星球!談《別譯雜阿含經》之真假阿羅漢

近日,閱讀一篇佛教與太空穿梭機及星球的相關報道。有人以宗教名義,訛稱地球即將毀滅,唆擺信他之士與其購買穿梭機,一起移民到以他命名的星球。這種以宗教理念為掩護,實則卻完全與佛陀教理背道而馳,純粹只為滿足個人欲望,此啼笑皆非也無中生有之事,只能說應驗了經中處處說的,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新冠肺炎的肆虐,鬧得全球人心惶惶,經濟損失慘重。大家一方面無不引頸期望抗疫疫苗幾時能出現,同時也戰戰兢兢,擔心它的捲土從來。如此令人束手無策的疾病,聽聞只要他舉手比劃幾下就能不藥而癒。種種的彌天大謊,絕大多數者已見怪不怪。難免會納悶,怎麼會有人去相信他呢?在這科技時代,想要接收佛學知識只需撥動手指,古今往來大德著作,能在一彈指的時間一覽無遺。怎麼還有那麼多愚昧無知的人,奉上金錢,甚至肉體去滿足他的欲望。

以前有位波斯匿王,也曾錯將外道,誤認為是已證悟的阿羅漢[1]。當時的波斯匿王就在佛陀身邊,恰巧遇上裸露形體,修苦行的尼乾子等外道七人經過。波斯匿王見到尼乾子等外道,即刻起身恭敬合掌,向外道們自我介紹,三呼自己的姓名。佛見了就問說,你為何對苦行外道們這麼恭敬呢?國王回答說,他們是已證悟的阿羅漢,我理應對他們恭敬有禮。佛陀隨著說道,你又沒有他心智,又如何知道他們是已證悟的阿羅漢呢?

佛陀接著告訴國王,如果你想要知道他們是不是阿羅漢,只要你跟他們共住一段時間,就能知曉,他們是持戒清淨還是違犯戒律的修行人。這些只要有智慧的人,就能思惟觀察得到。當這些人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又或是自身遭逢惡難,面臨死亡;或者被女色強誘,私下逼迫而始終能持守戒律。沒有了貪瞋痴煩惱的束縛,這些都是須與他們共處,才能深入了解。

佛陀接著說了一首偈誦,大意是說非以外貌,而去論斷人,有些外表威儀端正似賢善人,實則乃不攝諸根,又或內心惡毒者,就如將銅塗上了一層金,內裏實則還是銅。他們除了裝飾自己的外表,出入還會帶領一幫隨從,這些都是愚痴無所知之人。

《大智度論》中說:「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2]信是佛法的入門,而智慧能引領我們到彼岸,兩者缺一不可。如論中也說到:「有信無智,增長愚痴,有智無信,增長邪見。」[3]只靠單憑的信仰,而不求了解,不修智慧,會越變愚痴,而只靠智慧,而無信則會增長自身邪見。


[1]《別譯雜阿含經》卷4(71經)(大正2,399a19-b27)

[2]《大智度論》卷1(大正25,63a1-2)

[3]《大毘婆沙論》卷6(大正27,26c18-21)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