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Ajahn Brahm名字的意義

「我的名字意思是『梵種』,可別再說錯啊!」(設計對白。圖為法師去年來港演講時所攝)
「我的名字意思是『梵種』,可別再說錯啊!」(設計對白。圖為法師去年來港演講時所攝)

X「胸罩」比丘

某天,阿姜布拉姆法師 (Ajahn Brahm)在街上走著,幾名女學生主動向他打招呼,並表示她們是法師曾到來演講的學校的學生。法師說:「妳們還記得我,我深感榮幸。」其中一名女學生應道:「我們怎會忘了一個名叫『胸罩』的比丘呢?」(Brahm與英語「胸罩」bra的發音接近;「比丘」即男性的正式僧人。)

法師後來把此事記錄在其著作《敞開你的心扉》(Opening the Door of Your Heart)中,並寫道:「如果學生發笑時,自己也跟著一起笑,這樣學生就不是在笑你,而是在跟你一起笑了。」

√「梵種」比丘

南傳佛教(最初流傳於東南亞地區的佛教傳統)中,僧人出家後均被師父冠以巴利文(古印度一種通俗語文)的法號。

Ajahn Brahm是暱稱,其全名是AJahn Brahmavamso。Ajahan是泰語「老師」的意思,這是泰國人加在法師法號前的尊稱;Brahmavamso才是巴利語法號,Brahma意為「清淨」,古代漢文佛經音譯作「梵」;vamso意思是「種性」(族群)。因此,若以意譯稱呼阿姜布拉姆法師,應該要說「梵種法師」。

!「宗教大同」比丘

一次,有人致電邀請阿姜布拉姆法師,參加一個不同宗教團體出席的慶典,並要求法師拼出其名字字母。法師靈機一觸,答道:

B,代表佛教徒(Buddhist);

R,代表羅馬(Rome)天主教徒;

A,代表英國國教徒(Anglican,即聖公會信徒);

H,代表印度教徒(Hindu);

M,代表穆斯林教徒(Muslim,回教徒)。

這彷彿象徵了不同宗教團結融洽、和平共處,人們很喜歡這種拼法,法師自己也經常這樣拼。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