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生酮飲食是甚麼?原來也可製作美味素食!生酮飲食達人分享「低碳低糖」的賀年美食禮盒,祝願大家新一年吃得更健康!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每月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近年,不少人開始留意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有說能幫助減肥。究竟這是一種怎樣的飲食方法?對我們身體有甚麼好處?進食時又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四年前因身體出現毛病而奉行生酮飲食的彭梓溋(Fiona)為我們現身說法,更趁著農曆新年快到,親自製作素食版的生酮飲食賀年小吃禮盒和大家分享,「對我而言,生酮飲食是健康的飲食方式;很多人以為健康食物一定不太好吃,其實不一定。只要花點心思,生酮素食一樣可以很美味!」

Fiona率先為大家分享她親自製作的素食版賀年小吃禮盒,美味之餘,也希望令大家吃得更健康。
Fiona率先為大家分享她親自製作的素食版賀年小吃禮盒,美味之餘,也希望令大家吃得更健康。

「減碳」多吃良好脂肪 素食一樣做得到

平時,我們主要靠進食粥粉麵飯及麵包這些碳水化合物,從而產生果糖,用作身體的能量。生酮飲食藉著大量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轉而透過燃燒脂肪來產生酮體,為身體提供能量。惟當奉行生酮飲食時,脂肪吸收的比例需佔全部食物的75%,那是否代表要飲豬油、進食大量肥膩的食物來補充脂肪?Fiona笑稱這絕對是謬誤。「我們生酮飲食者是要吸收好的脂肪,其實不少素食食材也含有豐富的良好脂肪,例如牛油果、雞蛋黃、椰子油、夏威夷果仁油、橄欖油等等。」

成為生酮飲食者後,Fiona愛四出尋找適合自己的健康食材。
成為生酮飲食者後,Fiona愛四出尋找適合自己的健康食材。

生酮飲食 未必跟減肥有直接關連

說到很多人關注的「生酮飲食=減肥」的討論,Fiona先申明自己不是營養師或醫學專家,但作為一位奉行生酮飲食多年的人士,她也為我們分享這方面的看法。「無可否認,當我們大量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及澱粉質,一開始的確有助降低體重磅數,但可能只是減去身體多餘水分。」她認為生酮飲食和減肥未必有必然關連,「我會把生酮飲食當作是一種健康飲食模式,多於一種減肥方法。」Fiona這樣說,是因為當年生酮飲食的確拯救了她的健康。

曾患皮膚敏感 中西醫皆無效

「2017年之前的我,飲食非常不健康,常常吃快餐,加上工作不定時,壓力也大。久而久之,令自己身體出現變化。」那時候,Fiona漸發現額頭皮膚位置開始發紅,後來更出現甩頭髮、皮膚潰爛等問題。期間她拜訪過不少中西醫,以各種方法醫治了一年多,仍未見好轉。「後來一名外國籍醫生建議我嘗試生酮飲食,結果在短短三至星期內,病情已大為好,令我喜出望外!」

自此,Fiona一直奉行生酮飲食至今。她自言當自己不再依賴碳水化合物、戒掉「糖癮」後,精神狀態較以往好得多,睡眠質素也提升了不少。事實上。當人體減少吸收糖分後,血糖指數會保持平均穩定,因此生酮飲食同時有助糖尿病及炎症發生。「生酮飲食推祟吃整存食物(whole food),盡量減少進食加工食材,亦非常注重醬汁的成分,以避免吸收太多隱性糖分。」所以Fiona認為,以生酮飲食方式製作素食及其他食物,會有低糖、易吸收的好處。但若真的要好像她奉行嚴格的生酮飲食餐單,必須先詢問醫生的專業建議,以及做一次完整的身體檢查,看看身體是否適合這種飲食方法。

Fiona熱愛下廚,她曾設計多款生酮素食,讓家人朋友品嘗。在他們支持下,創立了「溋養」平台,進一步推廣生酮飲食。
Fiona熱愛下廚,她曾設計多款生酮素食,讓家人朋友品嘗。在他們支持下,創立了「溋養」平台,進一步推廣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較多限制 仍可製作美味素食

Fiona坦言,生酮飲食的食材較昂貴,選擇方面也較多限制,例如只可吃士多啤梨和藍莓這兩種糖分低的水果,糖就只可使用羅漢果糖,「它的口感和甜度其實跟一般砂糖沒太大分別,但羅漢果糖的糖分不會被血液吸收,全部可從尿液排出,所以不會提升體內糖分。」不過Fiona認為,這些限制能換來自身健康,對她來說絕對值得。「自從奉行生酮飲食後,我的身體已完全適應,所以有時也放心跟朋友外出吃飯。固然餐廳未必有太多符合生酮飲食標準的食物,但其實間中吃多一點點碳水化合物是沒有問題,翌日我會多做一點運動,幫助消耗體內多餘的糖分。」

不過,Fiona成為生酮飲食者後,的確減少外出用膳,卻多了在家下廚,自此她愛上研發各種生酮飲食食譜,靈感多來自外國的生酮飲食餐單,她會加以改良,務求適合香港人的口味,然後跟家人朋友試食,當中更包括不少素食。「我媽媽每逢初一十五茹素,有時她也煩惱有甚麼素菜可吃。為此我曾製作生酮飲食版素壽司,以椰菜花飯取代白米,她吃後也大讚味道很好!」

素食版賀年小吃禮盒,既要符合生酮飲食準則,又要做出烘焙的香脆口感,Fiona坦言經歷多次失敗後才告成功。
素食版賀年小吃禮盒,既要符合生酮飲食準則,又要做出烘焙的香脆口感,Fiona坦言經歷多次失敗後才告成功。

創辦平台 與素食群組合作推廣

在家人和朋友支持下,Fiona去年年尾創辦「溋養」平台推廣生酮飲食。她有感現時香港人對生酮飲食的認識不多,很多人更誤以為只是一種減肥方法。她希望藉著這個平台,讓更多人了解何謂生酮飲食。Fiona找來好友Vicky合作,二人去年曾參與市集擺買,更聯同素食群組「素生活」合作,「我們的生酮蛋糕,跟他們的純素朱古力來個Crossover,大家同樣主打自家製作。有素食者品嘗過我們沒有添加小麥的蛋糕後,也笑言跟一般蛋糕分別不大!」

客人的讚賞,背後是Fiona經過無數次嘗試後的成果。「以生酮飲食準則來製作烘焙食物,難度的確很大,因為不能加澱粉質,令食材很難混和一起。我也是經歷多次失敗後,才告成功。」好像今天她帶來的生酮飲食賀年禮盒,包括笑口棗、合桃酥和杏仁芝士薄脆,以橄欖油、杏仁粉、有機杏仁、合桃和全天然芝士等食材製作,美味之餘,又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我們最近更再次跟素生活合作,推出了一款以95%純素手造朱古力生酮巴斯克芝士蛋糕,以及生酮瑞士卷,兩者均屬情人節限定。希望能令普羅大眾改觀:其實只要多花心思,素食/生酮飲食一樣能製作出健康與美味並全的食物!」

Fiona製作的賀年小吃禮盒,以及跟素生活合作的情人節生酮素食甜品,可在本周末在錦田舉行的「新界牛年宵市集」內找到。
Fiona製作的賀年小吃禮盒,以及跟素生活合作的情人節生酮素食甜品,可在本周末在錦田舉行的「新界牛年宵市集」內找到。

「溋養」平台現時仍屬起步階段,Fiona寄望新一年疫情有所減退後,能參與多些推廣活動,接觸更多朋友,讓大眾對生酮飲食有更多認識了解。她明白每個人的飲食口味也不盡相同,生酮飲食亦未必適合所有人,所以「溋養」同時推廣「低碳飲食」,即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例如常嘗試將每餐的飯量減半,以及少吃醬汁過多的食物,藉此避免令身體吸收過多糖分。Fiona認為,近年香港人已越加注重健康,尤其經過這次新冠疫情後,大家願意多加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嘗試作出改變,相信有助她在未來推廣健康、正確的生酮飲食方法。

延伸閱讀

【Green Your Month】茹素者進食無麩質、走蛋奶食物,有甚麼要注意?如何才能吃得健康?無敏飲食專家逐一拆解箇中疑惑⋯⋯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