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禪食以外,還有禪煮!岸本太太藉茹素經驗推廣食養料理,分享「一物全體、身土不二」的道理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每月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工作壓力致病 偶然下接觸食養料理

近年在香港推廣食養料理的岸本太太,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因結婚後隨日籍丈夫姓氏,由阿Wing(何穎怡)改稱為岸本太太。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岸本太太曾體驗過異常的工作壓力,「當時任職市場推廣,每天忙到晚上10時才吃飯!」終令身體出現敏感問題,「嚴重到要辭職,前往紐西蘭好好休養!」人在異地,岸本太太偶然讀到一本關於「食養料理」(Macrobiotics Lifestyle)的書,開始嘗試這種集中國《黃帝內經》、西方營養學,以及日本料理烹調的健康飲食生活模式,亦由此改變她的人生道路。

岸本太太細訴她接觸食養料理的緣起,以及茹素的經歷。
岸本太太細訴她接觸食養料理的緣起,以及茹素的經歷。

「一物全體、身土不二。」這是岸本太太為食養料理的烹調方法,留下的最精簡註腳。一物全體,即主張吃整存食物,尤其認為不去皮的穀物最具營養。身土不二,是鼓勵我們吃在地生產、順應季節而種植的天然食材,再配合海藻類及果仁類等食物,以及天然釀製的醬料如麵鼓等來製作。由此可見,食養料理選用的食材,絕大部分皆為穀物和素食。

岸本太太當日為我們示範一道簡單易製的食養料理,以穀物小米(Couscous)取代我們常吃的白米,再將切粒的時令蔬食,配以醬汁一同混和便告完成。
岸本太太當日為我們示範一道簡單易製的食養料理,以穀物小米(Couscous)取代我們常吃的白米,再將切粒的時令蔬食,配以醬汁一同混和便告完成。

由「魚素」到「茹素」:我不敢落刀劏魚!

「轉素」前的岸本太太,其實已很少吃紅肉,但喜歡吃魚。那麼她是如何由「魚素」轉變成今天真正「茹素」呢?「記得有一次隨丈夫回日本,和奶奶在廚房劏魚,不知怎的,那次令我感到很驚慌。」後來在轉任航空公司期間,岸本太太亦曾親睹廚師在製作飛機餐時劏龍蝦,同樣令她感覺不安。

「直至最後一次,我買了一條魚回家準備處理,卻發現怎樣也下不了刀。」那一刻開始,岸本太太明白到自己不能再吃魚,從而踏上茹素之路。而她推崇的食養料理,亦不一定需要葷食食材來製作,「食養料理主張順應宇宙秩序,注重大自然和人的關係。特別來到現今社會,肉食對我們環境、生態帶來影響;我相信食養料理未來亦會朝著純素的方向發展。」就岸本太太個人而言,自從奉行食養料理並茹素後,她的皮膚敏感問題已不再復發,平時她在飲食上亦會多加攝取植物的蛋白質和維他命B12,均衡吸收各類營養。「好像麵鼓,其實也含有豐富B12呢。」

岸本太太建議,茹素者不妨多喝麵鼓湯來吸收維他命B12。
岸本太太建議,茹素者不妨多喝麵鼓湯來吸收維他命B12。

赴日本、英國學師:食養料理,很適合繁忙的香港人!

由接觸到愛上食養料理,岸本太太更進一步成為導師。「後來我曾往日本報讀食養料理課程,當時只是想了解多一些,學校的校長卻認為我有當導師的潛質!」一番思量下,岸本太太兩年前決定循食養料理這方面發展,除多次飛往日本學師,更遠赴英國深造。學藝完成後,近年一直用心推廣這種健康的飲食及生活方法,不時在生活書院、綠色生活教育基金(Club O)等機構開班教學。

日式漬物亦常見於食養料理中。好像梅乾茶(左圖),以及櫻桃蘿蔔淺漬(右圖),俱屬天然加工製成。
日式漬物亦常見於食養料理中。好像梅乾茶(左圖),以及櫻桃蘿蔔淺漬(右圖),俱屬天然加工製成。

「食養料理,其實很適合繁忙的香港人!」岸本太太提到,食養料理十分注重身心調和,「即是以食物來觀察自己身心需要,特別是情緒問題。」而食物,正帶有調養身心的功能。「好像食養料理提倡以穀物養生,全因穀物含豐富營養,更是在地上種植,令人感覺實在。如情緒不穩定,多吃穀物會有幫助。」惟香港農業日漸式微,要買到在地種植、有機生產的時令蔬食,會否有難度?「我的經驗是不太難,現時香港仍有三十多個養場,近年亦有不少年輕入加入農耕行列;我就是直接跟農夫以Whatsapp訂購有機蔬菜;蔬菜統營處亦設有手機程式,方便大家隨時買到有機蔬菜。」

岸本太太致力推廣食養料理,與生活書院合作開班教學。她認為只要從心出發,別人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和專業(圖:生活書院)。
岸本太太致力推廣食養料理,與生活書院合作開班教學。她認為只要從心出發,別人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和專業(圖:生活書院)。

靜心烹調 讓食物發放正能量

除了食物選材,食養料理亦強調用心烹調的重要性。「每次下廚,我也很專注,更會要求丈夫不要在旁加把嘴!」岸本太太認為,如果我們能靜心烹調,也可進入冥想狀態,「專注下廚,有助我的心境回復平靜,沒有任何煩躁和情緒。在切菜、洗菜的過程中,也令我感受到食物的能量。」岸本太太認為這可稱之為「禪煮」,亦可說是「料理治療」,藉著短短一頓飯的製作過程中,嘗試讓身心靜下來。

「食養料理的烹調方法,其實可以很簡單。我現時教班推廣,首要條件是食物美味,做法更要簡單,才能吸引多些人學習。」香港人生活壓力大,但同時很喜歡品嘗各國美食。岸本太太認為,食養料理絕對是一個好方法,幫助香港人了解自己身心的真正需要。「只要專心享受烹調的過程,讓自己的身心重新和食物和大自然連繫起來。煮出來的食物,自然會好味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