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黯然素叉燒、沙爹素牛⋯⋯還有素月子餐!全港首間素食茶餐廳,是怎樣在短短個多月「煉成」的?茹素創辦人分享箇中歷程:感恩眾人,成就素緣!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每月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很多香港人也喜愛前往茶餐廳用膳,貪其食物夠地道、出餐夠快、還有一份「由細食到大」的親切感。信佛茹素多年的Sharon,本身從事素食餐飲業;她發現近年香港素食風氣日盛,惟至今仍未見有任何一間素店主打港式情懷美食,決定親自開設一間,更集合另外四十八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即合共四十九名「股東」一同參與。由落實租舖到上星期正式開店,這間位於灣仔旺區的「新本真茶餐室」,只用了短短個多月時間便正式營業。這份久違的香港拼搏精神,他們是怎樣做到?

Sharon希望製作出港式情懷的素食,除要做到色香味俱全,還標榜健康、不油膩。

不同宗教朋友共融合作 推廣大眾化素食

「我是那種『要麼不做,一做就全力去做』的人,大家都笑說我是火車頭,甚至是火箭頭!」Sharon回想當日決意開設港式素食茶餐廳後,火速找來另外四十八人合夥,「他們有來自佛教、天主教,甚至是『無教』(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有些閱歷、學歷比我高得多;惟彼此不分宗教和身份背景,眾人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希望透過大眾化價錢,讓更多人接觸素食。而茶餐廳食物,我們相信人人也吃得起。」小店以港式情懷做噱頭賣點,就是這個原因。

在個多月的籌備過程中,Sharon坦言遇上大大小小不同的困難和挑戰,可幸大家共同努力,一一克服。「多謝股東們對我信任,開店的事情,全部放心交由我決定。」Sharon以行動回報,在她事事親力親為帶領下,餐廳一眾員工和義工沒有計較之心,一同合力參與、一同解決問題,才能成就餐廳在短時間內順利開業。

餐廳上星期正式開業,吸引敖嘉年(左圖)、江美儀(右圖)等前來撐場。Sharon跟江美儀合照的「打卡位」,背後的勵志金句更令她感受甚深(圖:新本真茶餐室)。

新派茶餐廳風格 提供港式素餐

走進小店,內裏裝潢設計走簡約文青風,設有不少「打卡位」,有一份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是近年流行的新派茶餐廳格局,環境氣氛亦跟「新本真」店名「本來如是真」的意思很匹配。不過,一間餐廳要「留客」,最重要還是食物質素。這裏既以港式美食為主打,一切你想像得到的茶餐廳菜式,例如早餐的奶茶沙爹牛通粉;午餐的叉燒煎蛋飯、焗豬扒飯或肉醬意粉;以至下午茶的熱狗西多士菠蘿油等等,店內全部都有素食版,而且一律不含五辛(部份菜式有蛋奶成分)。Sharon認為香港人喜歡新鮮感,所以一定要做到如葷食茶餐廳般選擇多元化、中西美食皆有,才能吸引客人,尤其是非素食的朋友光顧。

(左圖)周星馳《食神》內的「黯然銷魂飯」,在這裏可吃到味道不遑多讓的素食版。(右圖)沙爹素牛炒滑蛋,沙爹醬味道做得正宗,不知會否吸引網絡上「香港沙爹牛肉麵關注組」的注意?

餐廳總廚權哥有三十年素食經驗,在他主理下,將各種「茶記美食」以素食版呈現,無論賣相與味道皆出色。例如最近不少網民熱烈討論的沙爹牛肉,這裏的素食版沙爹醬汁做得夠正宗,吃進口帶微辣,更多的是沙爹的濃郁香味。素肉醬意粉以多種菇菌製作而成,即使不加香蒜,已帶有濃濃香味。「黯然銷魂飯」即叉燒煎蛋飯,素叉燒調味跟足港式燒臘做法,蜜味十足更帶少許「燶邊」,送飯一流。

(左圖)素肉醬意粉用上多種菇菌製成,和葷食的肉醬幾可亂真。(右圖)台式香菇肉燥滷蛋飯同樣用料十足(圖:Man Tsang / 新本真茶餐室)。

另一首創 為產婦度身訂製素月子餐單

權哥同時精通川菜,為此餐廳特設數款川式麻辣客飯,其中一道川味麻辣素雞以猴頭菇代替雞塊,口感的確很相似。「我們會用新派植物肉製作菜式,但可以的話,也盡量選用新鮮素食材料,例如素肉醬、XO醬等均是自家製;工序多了,但過程中沒有添加人工成分,亦絕不加味精,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店內還有一道在港式茶餐廳很少見的菜式──素薑醋。沒有豬腳,但換上黃耳等材料,有助剛分娩的媽媽補充足夠骨膠原。Sharon表示餐廳已獲取政府的相關證書,並和註冊中醫師合作,按產婦的體質及口味需要,度身訂製素食版月子餐單,甚至還可做到一日三餐外送服務。「會有這個構思,是因為香港市場上未見有人提供素食月子餐單,我們希望能做多一點,幫助茹素的媽媽!」

(左圖)川味麻辣素雞是總廚權哥拿手的川菜,嗜辣的朋友一定要試試。(右圖)餐廳同時為茹素產婦提供素月子餐單,而素薑醋則是餐廳恆常的菜式。

「打卡位」背後另有意義 象徵餐廳同心合力 

餐廳開業至今剛好一星期,Sharon笑言有部分客人以為這裏是一般葷食茶餐廳,待吃過食物後才知是素食來。「十分感恩,他們知道自己『誤入』素店後,也客氣表示就當試試食素,更盛讚和葷食很相似,不說也不知是素食來!」這也是Sharon及餐廳眾人的願望,希望更多非素食的朋友接觸素菜,發現素食不再只是舊式甜酸齋、芋頭魚等沉悶菜式,原來可以如此多變化。

訪問中,Sharon說得最多是「感恩」,除了感恩股東的信任,還有店內員工及義工上下一心。她特別喜歡店內「打卡位」寫上的勵志金句:「Take my hand and hold on tight. And we’ll get there.」Sharon深信這代表一份承諾。對她來說,就是代表餐廳眾人手牽手,合力做好一件事,為推廣港式健康素食而努力。她希望待餐廳上軌道後,能與團隊做多一點點,回饋社會。期待他們這份素緣,日後繼續茁莊成長,發光發亮。

Sharon事事親力親為,她亦感恩一眾員工及義工上下一心,彼此共同努力,才能成就餐廳順利開業(圖:新本真茶餐室)。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