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LIVE人生

今年已經公開舉辦了幾場以人生為主題的楝篤唱,反應熱烈,感謝大家鼎力支持。所謂楝篤唱,就是以輕鬆風趣的方式,配合歌曲,來演繹主題,目的是扮演指路明燈的角色。許多人問我,為什麼叫「LIVE人生」楝篤唱呢?

所謂「LIVE人生」有雙重意義。首先,LIVE是現場直播的意思,代表人生沒有綵排,分分秒秒都是現場直播。人的一生和時間一樣,只能一直往前走。雖然可以說做人重頭再來,人生再次開始,但是以前發生過的事是不可否認的。再者,LIVE 與中文的「拉闊」是諧音,沒有人能夠拉長人生,卻可以拉闊人生。無可諱言,毫無意義、了無生趣的長壽,只能說是還生存著而已,並不是真正的拉闊人生。

拉闊人生,就是令生活實而不虛浮。簡約的生活,雖然簡單樸素,但也可多姿多釆,令人舒坦、愉快,感覺有價值和有意義。簡約之美,美在真實自然但並不意味著缺少內涵,也不意味著幼稚膚淺。我們的生命都是一個BCD的歷程,B是出生(Born),D是死亡(Death),中間是C,它代表選擇(Choice)。無庸置疑,拉闊人生是一種選擇,全部都由我們自己作主。這是一個不能回頭的世界,只有不斷的選擇、不斷的往前行,才能拉闊人生。

擁有正確的觀念,方可有廣闊的人生。品德、認真、負責、謙虛、堅忍、真誠都是最基本的原則。有時人生之所以愈走愈窄,通常都是觀念上出了問題。我們要選擇這些基本的做人處事原則。

人生的苦與樂永遠是共存共生,有樂必有苦,有時因禍得福,有時因福得禍。生活中每一件事自有其發生的原因,都在教曉你一些東西。順境、逆境都是好日子,在拉闊人生裏,壞日子也能變成好生活。生活中處處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要讓自己盡量減少傷害,必須擁有寬容的內心和善於調整心態。愛會使內心充滿陽光,能擴展你的人生。面對人生的艱辛與困難,我們要選擇勇敢克服,方可拉闊人生。

心胸狹窄、思想狹隘,永遠找不到通往幸福快樂之路。若然一個人胸襟狹窄,終其一生都只能過著不開心的生活,拉不闊人生。天寬地闊承受不住的東西,只要一個人有廣闊的胸懷,都可以容納。如果你想拉闊人生,那麼,你必須首先擁有一顆珍愛生命的心。心中有愛,內心永遠充滿活力,能關懷體貼、寬容豁達、理解包容。一個有能力愛別人的人務必也愛自己,我們要選擇愛自己和愛他人,盡可能做到《大智度論》所說的「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人生的災禍,往往是對物欲永無止境的追求,造成爭拗、糾紛和仇恨。想深一層,人握著拳來到這世界,仿佛是說:「整個世界都是我的。」但在離開人世時,人都是攤開手掌,仿佛是說:「看吧!我什麼也沒帶走。」我們只要選擇淡薄名利,定能拉闊人生。

沒有人真正能為你拉闊人生,掌控命運、把握人生方向的只能是你自己。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認識自己、扮演自己、實踐自己,這就是天堂。正確估量自己──既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主宰自己直到永遠。

最後,拉闊人生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必然的,更不是別人能決定的,而是個人明智選擇的成果。上天給了你生命,也就給了你選擇拉闊人生的權利。拉闊人生是活 (LIVE) 出來的,我們要選擇活好當下,不妨從今天開始,每天在醒來時及就寢前,應用法國知名心理學家Émile Coué的名句,做自我暗示:「我每天在各方面過得愈來愈好。」 (Everyday, in every way, I am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