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Z.E.N.──寶覺中學的「攝影禪」哲學

攝影與禪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去年,寶覺中學卻將兩者合而為一,推出「攝影禪」課程,對象為中三學生,讓同學透過禪修學會專注,啟發他們的攝影以至寫作技巧,提升他們賞析身邊事物的能力,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意念及感受。

不過,要領會禪修的專注,可謂知易行難。我們身處在物質世界中,經常受各種外來影響,莫說學生,換作是成年人,也很難有一刻專注(除了對著手機!)。從今次跟寶覺中學孟榮祖副校長及佛學科科主任江結芬老師的訪談,以及學生們的分享,發現「攝影禪」可從Z(Zenith,攝影最高境界)、E(Education,課程教育理念)及N(Nature,賞析自然事物)三個角度去了解,帶出課程背後的涵意。

每位參與「攝影禪」的學生,均獲安排前往寺院,在法師帶領下禪修。
每位參與「攝影禪」的學生,均獲安排前往寺院,在法師帶領下禪修。

Zenith:攝影的最高技術境界是⋯⋯

「攝影的最高技術,就是忘記技術。

「攝影禪」課程緣起於三年前,學校希望設計一些特色的佛學課程;由於不少學生也喜歡攝影,當時的區建群校長便建議將禪修、攝影和寫作結合,更獲常霖法師擔任課程顧問,協助他們解決了不少課程設計上的問題。

翻看「攝影禪」的課程內容及教材套,發現有不少篇幅解說如何使用攝影器材、取景及構圖的技巧,就如專業的攝影課程。不過孟副校卻表示這並非課程的重點:「當然我們會指導學生怎樣拍攝,但不會學習複雜的光圈、快門調校等技術。就課程內容而言,技術層面不是最重要,相機只是工具,我們最想了解是學生如何透過攝影,把鏡頭當作他們的眼睛,觀察到些甚麼、何解這樣拍攝,以及他們背後的想法。」

常霖法師擔任「攝影禪」課程顧問,更舉辦禪修工作坊為老師開示。
常霖法師擔任「攝影禪」課程顧問,更舉辦禪修工作坊為老師開示。
每次上課時,老師也會帶領學生禪修五分鐘。
每次上課時,老師也會帶領學生禪修五分鐘。

正如常霖法師開示時說過:「攝影的最高技術,就是忘記技術。」他強調攝影不一定要拍得很漂亮,最重要是從心感覺,便能在過程中帶出禪意。

學生專注拍攝,尋找好的構圖,拍下美麗一刻。
學生專注拍攝,尋找好的構圖,拍下美麗一刻。
孟副校(左)及江老師均認為籌辦「攝影禪」的過程甚具挑戰性。
孟副校(左)及江老師均認為籌辦「攝影禪」的過程甚具挑戰性。

Education:課程背後的教育理念⋯⋯

「禪是自照、自覺、自悟、自省。

禪是一種沉澱、清淨。」

在每節「攝影禪」開始時,老師均會帶領全班學生禪修五分鐘。江老師表示,希望藉短短的禪修環節,培養學生的專注力,令他們攝影時做到同樣效果。江老師坦言初中佛學科的堂數不算多,多是教授一些佛學概念:「但在『攝影禪』課程中,有機會讓學生親身嘗試坐禪,令他們有更真實的認知。」

如何令學生投入禪修?孟副校表示常霖法師亦給予他們一些啟發:「在課程開始之前,常霖法師主動提議辦一次禪修工作坊,讓我們知道可從環境布置擺設,帶出禪修的氣氛。但他亦表示毋須過分注重形式,禪修也能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做到,其實可以好簡單。」

透過禪修及攝影,學生學會了觀察及專注,並將拍攝那一刻想表達的情感,透過文字記錄下來。當課程來到中期,學生們對攝影、禪修有一定認知後,學校便會安排他們前往寺院,進行一次較深入的禪修活動,由法師親自帶領。而學生完成課程後,大部分都對禪修持正面反應,認為能幫助他們保持心情安靜,減少浮躁,開始領會到禪的沉澱、清淨意境。

Nature:學會賞、惜身邊自然事物⋯⋯

「體味事物的美、微妙的因緣,當下生起慈心、喜悅。」

江老師表示,「攝影禪」其中一個重點,正是引導學生學會賞析身邊的自然事物、學會珍惜、學會感恩:「所以我們設定的攝影主題如『校園再認識』、『幸福的感覺』等,都是希望他們重新去認識身邊的事物,配合禪修帶來的心境平和,的確幫助他們留意到一些平時沒有留意的東西,體會到當中美好的一面,我相信這也是禪意的呈現。」

上學年參加過「攝影禪」的曾穎及曾俊傑同學(二人現就讀中四),亦不約而同表示課程令他們有新的體會。曾俊傑同學表示:「以往沒有留意身邊有趣的事物,現在會多加留意,還會用手機拍下來,留下美好的記憶。」他的作品《網》以一張普通的座椅做主角:「這張椅子上有很多格仔,究竟它們代表分隔,還是凝聚?我們可從不同角度去思考。」

曾穎同學的作品《十全十美》找來五位同學好友做出千手觀音姿勢:「我們身邊的朋友總有些缺點,不會是十全十美,但彼此之間的友誼卻是美好的,正如他們願意幫助我拍下這張相片,就是友誼的表現。」上完「攝影禪」課程後,亦提升她對佛學的興趣:「如果單在課堂聽佛學會比較沉悶,但將禪修與攝影結合起來,我們可走出課堂拍照片,感覺更多變化、更有趣!我亦覺得攝影和禪修很相近,同樣需要專注,才能拍到好的照片。」

曾穎(右)及曾俊傑同學完成「攝影禪」課程後,提升了他們對攝影及禪修的興趣。
曾穎(右)及曾俊傑同學完成「攝影禪」課程後,提升了他們對攝影及禪修的興趣。
曾穎同學作品《十全十美》
曾穎同學作品《十全十美》
曾俊傑同學作品《網》
曾俊傑同學作品《網》

孟副校對今次「攝影禪」的教學成果感到滿意:「學生上堂的氣氛很好,課堂後和師生也有很多互動,可能因為『攝影禪』毋須考試,學生沒有壓力,更能令他們發揮自己的個性,透過相片及文字呈現出來!當然,也沒有人欠交功課(即相片)呢!」從學生一幅幅的攝影作品中,可看到年輕人對身邊事物的敏感及細緻觀察,由此引導他們思考人生問題,這亦切合學校的佛學課程目的,讓學生培養出慈心、喜悅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