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個完整的「自我同理」教材——深刻體會甚麼是自我同理(四)

(續上期)

(前面三篇文章分享了回饋事件發生後幾天來的心路歷程)

我每天靜坐、祈禱、交托,祈求上天憐憫。我碰觸了很深的內在,感到很害怕,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被批評,害怕無面子,害怕被拋棄。我感到壓力,很想逃避。

第六天,終於止息了各種思想、情緒,內心有空間整理過去五天來的心路歷程,把它逐一寫下。我發現這個歷程簡直是一個完整的「自我同理」教材,它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自我同理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過程——自我同理是時時刻刻的事,是一個日以繼夜的過程!我們需要常常與自己的感受與需要保持連結,活在同理中,充份地自我同理。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有空間同理他人,才能迎接生命中的各式各樣「賓客」。否則,外在的刺激很容易挑起我們的情緒反應。

有意識地表達——當我們被刺激後,表達時,如內心因情緒不能平和地說話,我們是可以帶著情緒能量表達的,只是要鎖定內容為觀察、感受和需要。就像我最初接到回饋時,我用了各種方法來幫助自己平伏內心;可是,情緒仍大,此時內心又強烈渴望表達,我於是容許自己表達,只是我很有意識地選擇表達的內容:限定自己說觀察、感受和需要的語言。這樣,避免了自己陷入判斷。

預備兩個同理夥伴( Empathy Buddy)——自我同理是指同「被同理」的對象是自己。除了自己同理自己外,也可以找其他人同理自己。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為自己預備至少兩個能做到同理聆聽的Empathy Buddy,以便不時之需。

細聽內心聲音——內心的聲音,要細心聆聽,聽不清時,可以找同修幫助來傾聽。

活在真我中——時刻連結真我,即時刻活在慈悲中。認出小我,不為小我做事。這樣我便安穩,不會被外在事物所動搖。

(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