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念不忍

隨著善良阿甄捐肝事件之後,暖心事件又一樁——電單車男公路勇救小貓。救火英雄郭先生駕著鐵騎在公路上行駛,發現一隻小貓瑟縮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中央;他的下車救貓善舉,如一股暖流,溫暖了城中老百姓的心窩。據他的敘述,當時他也曾猶豫,因為回頭救小貓,或許小貓已被車死,那就白走一趟了,最終是那「一念不忍」,驅使他付諸行動,下車成功救出小貓。看看原始聖典,原來也有類似無私付出的記載,讓我們來看看帝釋天王釋提桓因仁慈的一面。

在《雜阿含經》第1222經中記載,故事發生在仁慈護教的帝釋天王釋提桓因身上,以及易怒好鬥的阿修羅之間。他們彼此間過去曾多次發生「糾紛」,而往往都是阿修羅一方的挑釁而引發。這天兩方又在戰鬥,帝釋天所帶領的諸天戰敗。在他們欲穿過叢林,逃回天宮途中,領頭的帝釋天發現林中有金翅鳥的巢穴,內裏還有幾隻嗷嗷待哺的小鳥。這時一向仁愛的帝釋天擔心,鎩羽而歸的諸天馬車經過叢林時會傷殺鳥子,他毅然告知駕馭馬車的天人馬上掉頭。時駕馭者立刻提醒帝釋天,阿修羅的軍隊還在後窮追不捨,貿然回頭會讓我方軍隊陷入阿修羅的軍陣中,到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帝釋天回應道,我們不該為了自己,而不顧林中鳥子的性命。帝釋天的軍隊掉頭這一幕,落在後方窮追猛打的阿修羅們眼中。一向生性多疑的他們以為天人們突然掉頭,一定是有了甚麼計謀對策,而生起大怖畏,均二話不說作鳥獸散。這一次二陣相鬥,就在帝釋天的「一念不忍」傷殺無辜生命之下,劃下完美句號。

另一邊廂,鐵騎勇士勇於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穿梭,只為搭救一隻弱小貓兒(從視屏中不難發現,很多車輛在他示意下,都減速配合他的拯救行動)。無論是帝釋天王或鐵騎勇士的行徑,除了「自利利他」精神以外,還必須具備非一般的絕大勇氣,在自己有把握及確定自身是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完成善舉。

無論是捐肝抑或救貓,毋庸置疑都充分表現出人性美好的一面,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善舉能廣為社會大眾關注,成為正面教育的一個課題,續而引發漣漪效應。引舉阿甄捐肝予素未謀面的鄧女士一列,事件過後,不只登記器官捐贈的人數以倍數上升,更出現破天荒首次,一天內有兩名死者親屬願意捐出死者的肝及腎救人。同時值得我們反思的是,港人棄養「寵物」與日俱增,它們有的被遺棄在街上或郊野公園裏,當中不少身上帶有病痛或殘疾;除了饑寒交迫以外,它們也將面對死亡的威脅。希望透過郭先生的善舉,能喚起普羅大眾對小生命的關注,期許大家愛惜曾經陪伴過您的寵物,珍惜即使是那麼微小的一道生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