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丈夫離世後獨力養家,她心力交瘁,患上眼疾和情緒病。接觸失明人佛教會後,學佛改變了她一生⋯⋯

婉嫦說:「趁現在還有氣有力,我會把握時間學佛,開心過好每一天。」
婉嫦說:「趁現在還有氣有力,我會把握時間學佛,開心過好每一天。」

「知足常樂,放下自在」八個字,改變了陳婉嫦的一生。

十多年前,婉嫦丈夫過世。人生遭逢巨變,使她大受打擊,加上還要獨力養家活口,心力交瘁,最終患上眼疾和情緒病。當年,她每次覆診都會大哭,把膝頭和手袋都哭濕了;現在,她也會流淚,但那是知足和感恩的淚水。「每天早上起床,我都很感恩。能夠學習佛法,我覺得很感動、很感恩。」

遭逢巨變,人生跌落谷底

今年六十二歲的陳婉嫦,曾在法庭當清潔工。十四年前,她的丈夫弄傷腰骨,腰骨壓著神經線,需入院接受手術。入院後,醫護人員發現他有腫瘤,把他送進深切治療部。翌日早上,婉嫦突然接到醫院電話:「他快不行了。」

婉嫦的丈夫於當日死亡。摯愛驟然離世,她只覺腦袋一片空白,又驚又惱,又怨又恨,不知為何上天偏偏選中自己。「他走後,我有半年都不敢聽電話,一接到電話就哭。我很害怕回家。」

家裏驟失經濟支持,大兒子已離家出走,小兒子還在讀中三,婉嫦要獨自肩起供樓重擔,身兼三份工作,只覺前路茫茫,身心俱疲。每天晚上,她的枕頭總是濕漉漉的。「我眼睛健康一向不好,哭得多了,工作又辛苦,視力一直惡化,視野漸漸變得很窄。」後來婉嫦更患上情緒病,時常以淚洗面,不願進食。

婉嫦說:「加入失明人佛教會,對我的人生改變很大。」(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婉嫦說:「加入失明人佛教會,對我的人生改變很大。」(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她有感視障人士生活上諸多不便,希望認識更多視障朋友,互相扶持。有天她在街上遇見一位視障者,有意上前認識,但對方正有事忙,只好離開。後來二人有緣在街上重遇,她馬上把握機會,告知對方自己的電話號碼。

成為朋友之後,對方帶婉嫦到香港失明人佛教會(下稱佛教會)學佛。「回想我第一次來到這裏,看到有很多人共修,每個人都很開心的樣子,我感覺自己就像遇上了大家庭,非常開心!」婉嫦加入佛教會已有十年,回想當年初來報到的喜悅,仍喜上眉梢。「也不知是不是菩薩安排?」

婉嫦說:「趁現在還有氣有力,我會把握時間學佛,開心過好每一天。」(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婉嫦說:「趁現在還有氣有力,我會把握時間學佛,開心過好每一天。」(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遇上佛法,領會無常之道

婉嫦開始研習佛經,並時常參加佛教會舉辦的法會,成為了虔誠的佛教徒。她特別喜愛《金剛經》這一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讀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時,又明白了多一些。「我慢慢放下了往事,沒以前那樣執著,貪瞋痴也少了。我知道自己並不是最慘的,雖然雙眼不好,至少能夠行走,還有很多佛教會的義工照顧我。我很享受在這裏學佛,大家念佛時都念得很大聲,讓我很是感動。」

有次婉嫦到妙法寺參加佛教會的活動,一位師父跟她分享「知足常樂,放下自在」這八個字,讓她有醍醐灌頂之感。「如果我以前懂得珍惜,知道放下,人生可能沒有那麼灰暗。從前我很天真,以為這一剎那擁有的,以後都會擁有。我們要珍惜現在,別想著天長地久。學習佛法,對我的人生改變很大。」

婉嫦漸漸領會無常的道理。「學佛後,我明白了人生無常的道理。生老病死是必經之路,趁著現在還有氣有力,我們真的要珍惜學佛的機會。」

婉嫦非常感激失明人佛教會給予她學佛的良機(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婉嫦非常感激失明人佛教會給予她學佛的良機(圖: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婉嫦待人接物的態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們(視障人士)在街上常常被撞到,從前被人撞到,我會生氣,現在我會說對不起,別人反而感到不好意思。何必去爭呢?一句『對不起』,可能會讓對方有所啟發。有次我拿著手杖在金鐘行走,被一位婆婆撞到了,手杖飛到老遠。我大聲說:『對不起!』婆婆說:『不是啦,是我撞到妳!』還幫我拾回手杖呢。」

婉嫦非常感激佛教會給予她學佛的良機:「聽聞佛法對我們視障人士的幫助很大,要不是失明人佛教會,我可能不會學佛。視障人士還可以在哪裏接觸佛法呢?我不知道。」

今天,婉嫦回想當年的巨變,猶如雲淡風輕。「從前我只懂怨天怨地,覺得自己很淒涼;學佛之後,很多事情我都放下了。先生的死,我知道是人生必經之路。生老病死是每人的必經階段,又何須那樣執著呢?」

婉嫦笑說:「趁現在還有氣有力,我會把握時間學佛,開心過好每一天。」

註:香港失明人佛教會將於11月23日(六)舉行賣旗籌款活動,誠邀各方護持。佛教會急需大量義工協助賣旗,如有興趣,請致電2361-0801查詢。支持賣旗活動,有助佛教會支援更多有需要的失明人士學佛。

失明人佛教會賣旗海報
失明人佛教會賣旗海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