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怕

欣吟來找我,提到初到職場,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甚至會因此害怕而不敢問問題,聽完以後,我跟欣吟說:「你可以不會,但是,不可以害怕哦!」

不會,問了去做,經驗累積久了,就會做了,但是,如果你害怕,就會不敢問,因而浪費許多時間,做錯誤的摸索,不僅沒有效率,並且可能永遠不會,恐懼、害怕,會障礙我們的學習和克服問題的能力。我想起1998年我初到台北弘法時,對台北交通敬而遠之的心路歷程。

羅大佑有一首歌「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對了,這裏不是我的家,在這一個陌生的城市,我唯一認得的路,就是從台北道場到松山機場的路,松隆路、八德路、塔悠路,左轉民權東路。

看到車如流水的台北交通,在加上「上錯高架橋,就要轉一大圈才回得來」、「台北的單行道好多,很難回轉」,彷彿,一出門「再回頭已百年身」,我常常告訴自己:台北的路真的、真的很複雜,我出門一定會迷路,這些負面的心念,都成為我心中無形的路障,深怕一個不小心,從此天南和地北了。不輕舉妄動的結果是,台北二年的弘法,我只認得去松山機場的路。

2007年,我又回到了台北,台北的高架橋依然複雜,單行道依然多,摩托車、轎車、巴士、行人,多如過江之鯽,台北,對我而言依舊是一個陌生的城市,對於即將要面對的交通問題,我卻是坦然自在的,即便修路改道,我都不會掛礙,因為,心裏沒有害怕的念頭。

平行的路線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遇到單行道不能左轉,先右轉到巷子裏繞出來就行了,實在是迷路了,那就朝信義區101大樓的方向開就對了,向左轉、向右轉,在水泥叢林裏,每一次的出發都當作旅行,方向在我的心裏,帶著愉快、自在的心情,總會回到家的。 

有一次,開車到山區,大家路線不熟,便依賴導航系統的引導,結果在小巷子裏繞來繞去,原來四十分鐘的路程,開了一個多小時;回程時,我說我來開吧,看好方位,四十分鐘內我們順利的抵達道場。我比導航系統厲害嗎?不是,我只是回到自己的心,相信自己的心。

恐懼、害怕是人的習氣。過去因為害怕,因此拒絕去了解和學習;現在則是超然於物外,不為各種狀況所限,再遠,都不怕,無所畏懼時,心裏沒有分別,一以貫之的前進時,一切自然天成。

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生命,是透過日積月累發心付出的養成。雖然一開始不會,透過學習和參與,久而久之,能力就會長養起來;而心裏一旦有了恐懼,就是再簡單的東西,也會學不起來,因為,我們給自己下了指令「我學不起來」,恐懼,會障礙我們前進的因緣,還沒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了。

《心經》云:「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不怕!心開路就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