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聽是非」讓修行進入更高境界!大德教導我們甚麼?

佛弟子無不知道戒妄語的重要,可是能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台灣高雄的文殊講堂,住持慧律法師,定下的四大根本戒規是: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打妄語。為甚麽是這幾句?佛弟子都不難理解,道場本是世俗中的施設,也離不開是非。學佛的我們,戒妄語、求清淨十分重要,到道場學佛,就正是要好好實踐這種修行,道場以此立為戒規的,是一種很好的提醒和勉勵。

不過,在修得戒妄語之前,有一種修行可能更加根本:那就是「不聽是非」。能控制自己,閒言閒語、流言蜚語、妄言妄語,都不去追逐、不去打聽、不表興趣,相信必有助於我們成就自淨其意。

不聽是非,便能預早截斷妄語的源頭。筆者從〈佛光文化〉的臉書中曾讀過以下幾句話:不聽是非而聽實話,不聽惡言而聽善語,不聽雜話而聽佛法,不聽閒言而聽真理。這四句話的提示,如果能辦到,真是何等殊勝難得!

為甚麼強調不聽是非先於不打妄語?原因是不聽是非猶如一堵防火牆,預先隔絶了是非之源。修得淨念,對是非全無興趣,又何慮說是非、傳是非的妄言妄行?

我們都聽過「耳根清淨」。身在俗世,處處都是閒言雜語,相信以避世而得耳根清淨是很困難的。其實佛弟子都明白,最要緊是修得心定,耳根自然不受干擾。佛光山的慧靜法師曾以「人間萬事——六根的修行」為題為大眾開示。法師開宗明義提問平常生活中怎樣運用六根修行。法師引用大家熟悉的這幾句詩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就是說,心中播種福慧自性,時刻守護自己六根,不被外境所污染,便能走近清淨佛性。

六根之中,耳根修行也無非心的修行。修甚麼呢?修行的人,要能了悟世間語言虛妄不可靠,能聽善美的好話,能聽菩提自性的聲音。

其實俗世之中,很多人也知道修得「不聽事非」是生活中很高的境界,只差能否實踐而已。《資治通鑑》〈卷二二四:唐紀四十〉中記載了一則皇室望族的家事,後來被曲家改編成膾炙人口的戲碼《醉打金枝》(還有很多其他作品),說的就是一個不聽事非的故事。話說唐朝代宗時,大將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有功,皇帝就將昇平公主嫁予郭子儀兒子郭曖為妻。昇平公主貴為金枝玉葉,心高氣傲;郭曖是將門之子,也不甘示弱。二人因此經常互不相讓。一次郭子儀大壽,公主托病不往恭賀。結果郭曖怒從心起,醉酒後當眾打了昇平公主,語言更有輕貶帝家之意。公主聽後連夜趕回宮中,向父皇面告郭曖大逆不道的言行。代宗得知後卻只是一笑置之。郭子儀知道後隨即入朝請罪。代宗卻對郭子儀說出一句流傳民間千年的智慧之言:「不痴不聾,不做家翁!」這正是耳朶聽不進是非的智慧!不論家事國事,道理都是一樣。

從俗世的人事家事,我們又回到學佛的修行路上。

誠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是修行之途。但六根之中,耳根可說是最容易修行的方法。大家亦都知道,舌根最容易惹是生非。至於意根,因所緣雜亂,最難調伏。觀世音菩薩就是修持耳根圓通而成就佛道的。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可以多用耳根修行,少用舌根造口業。

本文上面也曾提及:「不聽是非而聽實話,不聽惡言而聽善語,不聽雜話而聽佛法,不聽閒言而聽真理。」因此說,耳根可開可閉,以耳根修行,就要學懂何時閉、何時開。

現代社會環境紛繁,眾生耳根難得清淨。有所修持的人,適時關閉耳根,便能遠離是非;適時開放耳根,便可聽道聞法。

《楞嚴經》中,世尊請二十五位菩薩和大阿羅漢分說修行的法門。觀世音菩薩說的是「耳根圓通」法門。佛聽過不同法門後問文殊菩薩,當中何種法門最是殊勝。文殊菩薩這樣回覆:「誠如佛世尊,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我亦從中証,非惟觀世音。」文殊菩薩推許的正是耳根修行法門。

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當然是修行的上上法。單是耳根的法門,又有萬千不同的進路和方法。本文提出「不聽是非」,只是其中一種。讀者請多親近法師大德,學習如何從耳根修行脫出六塵,從而體會自在無礙的境界。

延伸閱讀

從「入流亡所」說觀音圓通,兼談楞嚴真偽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