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世界只此一尊的「回首阿彌陀佛立像」: 佛對永觀法師說,太慢了喔!佛之回首,意味甚麼?

一般遊客到了京都,都會參訪清水寺、金閣寺等,但不多知道永觀堂這座寺院。永觀堂原稱禪林寺,位於京都市左京區,創建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歷史。這個寺廟有兩個使它聞名全國的原因:這裡是自古以來的賞楓名所,京都人提起秋天就會想起紅葉的永觀堂;另外,在寺中,有一尊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產的「回首阿彌陀佛立像」。這佛像特別的地方在於全世界只有這一尊,而且它的來歷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永觀法師是禪林寺第七任住持。在他五十歲那年,有一天,永觀法師如常地在佛堂裡做早課,一路念經,修持般舟三昧,一路繞著佛像而行。就在心入禪定之時,他竟然看到阿彌陀佛從須彌壇上走下來,與他並肩而行,一起念佛。永觀望著眼前這一幕,驚訝地佇足原地,正在躊躇著,走在前方的阿彌陀佛回首說道:「永觀,太慢了喔。」當永觀回過神來,發現阿彌陀佛已回到壇上,但佛的說話卻言猶在耳。

永觀法師就是永觀堂名字的由來。他自幼出家,一心修行自身,相信虔誠念佛可以離苦得道,十八歲起便每日念誦佛號一萬聲,自號「念佛宗永觀」。在接下禪林寺住持之職後,因這一次與阿彌陀佛的「相遇」,他忽然頓悟:阿彌陀佛的回首,所意味的,是一種無盡的慈悲心,與世人同行,在有人掉隊,或有遲疑、迷惑的時候,回過頭來加以提醒,帶領眾生在正道上前進;在自己修行成佛的同時,也會掛念還在苦苦掙扎的無量眾生,以渡眾生出苦海為宏願。之後,永觀法師在寺中設立了藥王院救治病人,從此一心不二,致力濟世弘法,直到八十歲圓寂,禪林寺自此成為人人稱善的「永觀堂」。他為了感恩,以示不忘佛的教誨,請匠師創作了這尊「回首的阿彌陀佛立像」,置於寺中,把阿彌陀佛留下的信息傳給後代。

現在永觀堂裡,當年指點永觀的阿彌陀佛就立身在金色的佛龕中,帶著安靜的神情,頭越過左肩朝著後方回望。從圖中可以見到,佛像巧妙地捕捉了阿彌陀佛從靜止到回首的一瞬間。佛堂的設計是倒U字型,讓來訪者可以從多面向瞻仰「回首的阿彌陀佛立像」的身姿及神態。

在明末清初,一位來自中國的即非禪師,應臨濟宗祖師隱元和尚邀請,東渡來到日本長崎弘法。即非禪師曾到訪永觀堂,看見這座佛像,有感而發,為它創作了一首詩〈永觀堂禮回顧彌陀如來〉:

「父母皆為兒女癡,如來度世亦如斯。
眾生一去都忘返,轉得頭來是幾時。」

眾生在六道中輪迴,受盡諸般苦。天下父母心,佛視眾生如同兒女,當然想助眾生脫離輪迴,免於苦難。然而世人多有貪嗔癡,總是在塵世浮浮沈沈,流連忘返,不知道何時才會醒過來。即非禪師看阿彌陀佛的回首,正是感嘆佛等待眾生醒來,如同父母等待游子歸來,不知何時才能盼到。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