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五濁惡世──混亂的年代

濁是混亂、昏亂,五濁就是現實生活中種種不如意的事情,人們煩惱痛苦熾盛。《妙法蓮花經‧方便 品》:「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阿彌陀經》中說:「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釋迦牟尼佛能在娑婆國土五濁惡世中成佛,非常難得。何謂五濁,我們可參考《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四對五濁的解釋。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有情世間,有諸穢濁,濁世增時,無諸穢濁,濁世減時,謂依五濁。一者、壽濁。二者、有情濁。三者、煩惱濁。四者、見濁。五者、劫濁。

身業、語業是穢,意業是濁。三業污穢在增長的時候,是「有諸穢濁、濁世增時」。「無諸穢濁,濁世減時」,穢濁的事情,逐漸減少的時候。穢濁是根據五種濁來說的:「一者壽濁,二者有情濁,三者煩惱濁,四者見濁,五者劫濁。」

一、壽濁

如於今時,人壽短促,極長壽者,不過百年。昔時不爾,是名壽濁。

壽濁又名命濁。根據佛經,古時候人的壽命可以達到八萬四千歲,現今人壽轉減,能活到一百歲者稀少。

二、有情濁

如於今時,有情多分不識父母,不識沙門,若婆羅門,不識家長可尊敬者,作義利者,作所作者。

有情濁又名為眾生濁。現今許多有情不知道要孝順、尊重父母。「沙門」通於佛教徒和非佛教徒,「婆羅門」是在家人,相信梵天,有高尚的理想,不是唯利是圖之人。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些高尚的人,不懂得尊重家長,也不認識指導善法的人和遠離惡知識。有人引導生起各式各樣的利益事、安樂事,還為做助伴,也不懂得尊重。現今的人都不談論孝順和尊重這些事情了。

於今世罪及後世罪,不見怖畏,不修惠施,不作福業,不受齋法,不受淨戒。昔時不爾:是名有情濁。

「今世罪」,就是現在若有這樣的行為,如殺、盜、淫、妄的事情,現在就有罪。「及後世罪」,這些事情不但現在是罪,將來也會有罪過的。現今的人,對於「今世罪及後世罪」不感覺到是可怖畏的事情,不畏惡業果報。

不會援助他人的困難,也不會做栽培將來能得到可愛果報的事情。也不受持齋法,也不受淨戒。過去的人不會這樣,他們懂得尊重師長、斷惡修善。

三、煩惱濁

如於今時,有情多分習非法貪,不平等貪,執持刀劍,執持器仗,鬥訟諍競,多行諂誑詐偽妄語,攝受邪法,有無量種惡不善法,現可了知。昔時不爾:是名煩惱濁。

「於諸境界深起耽著,說名為貪。於諸惡行深生耽著,名非法貪。」《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九。對於殺盜淫妄、有罪過的事情,深深的歡喜做這些事情就是非法貪──「不平等貪者,謂非法非理貪求境界。」《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第七

「執持刀劍、執持器仗」,這是用武器打架了。「鬥訟諍競」是語言上的諍論。許多人「諂誑」,表面上很客氣,實在心裏是欺誑的,「詐偽」就是欺騙說謊話,「攝受邪法」是思想錯誤。做了很多有罪過的事情,當今的時代就看到了。「昔時不爾:是名煩惱濁」。

四、見濁

如於今時,有情多分為壞正法,為滅正法,造立眾多像似正法。虛妄推求邪法邪義,以為先故。昔時不爾:是名見濁。

見濁就是思想混亂。現今有眾生為了破壞佛陀的正法,就安立了很多與佛的正法相似的法,想把佛的正法完全消滅掉。《瑜伽師地論》卷第九十九云:「若於非法生是法想,顯示非法以為是法;令他於中生正法想,如是法教實故諦故,非是正法,而復像似正法顯現,是故名為似教正法。」這些邪見的人,有種種的邪智慧,能說能寫一些邪見的道理。能令眾生相信「非法」就是「法」,使令別人對於他說的邪法,生起這是正法,認為是真實的。「邪法邪義」,都是不符合佛法緣起的正義,但是像似正法顯現出來。發動安立相似的法,目的是迷惑眾生,使令眾生不能接受正法。「昔時不爾:是名見濁」。

五、劫濁

如於今時,漸次趣入饑饉中劫,現有眾多饑饉可得;漸次趣入疫病中劫,現有眾多疫病可得;漸次趣入刀兵中劫,現有眾多互相殘害刀兵可得。昔時不爾:是名劫濁。

劫濁就是時代越來越不好。漸次的趣入饉饑劫時,糧食不足,會有無量眾生饑餓而死;疾疫劫時,各種疾病出現了,醫生沒有辦法治療,有無量眾生因疾病而死;刀兵劫就是戰爭,刀兵劫時,人人之間相互殘害而死。「昔時不爾,是名劫濁。」

混亂的年代,許多眾生受到種種逼迫。惟願大眾能多多學習佛法,斷惡修善,內心保留一片淨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