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享受飲食帶來的幸福──正念飲食的巨大力量

農曆新年到來了,大家趁著幾天假期與親戚朋友共聚一堂時,都會喜歡用賀年食品去增加喜慶氣氛及節日氣息。但美食如蘿蔔糕、糖蓮子、巧克力等食物皆屬於高脂高油高糖,可能為著重健康的朋友帶來煩惱。對於正在減輕體重的朋友來說,更是一段驚心動魄的日子。根據香港衛生署的2014-15年度調查,發現介乎15至84歲的男性當中,有六成以上身體過重或肥胖;女性則有四成左右。「炸雞、巧克力,好肥呀!膽固醇偏高喔!」「唉呀,健康是好事,但一年一次而已,食完這餐再keep fit(減肥)。」大家應該對這些對話不陌生吧。

知識不是力量

阿欣經常關注減肥節食的報導,營養知識可謂非常豐富。然而面對新年聚餐,阿欣卻愁眉不展。我好奇問她:「你擁有這樣豐富的營養知識,幹嗎給節日聚餐難倒?」阿欣一臉無奈:「唉!以前我也認為增加營養知識便可以成功減重。幾年下來,才知道知識不是力量;至少知識不能使我體重減輕。我平日是個有自制力的人,但跟家人朋友一起時,便忍不住把食物往肚裏裝。曾經試過刻意吃到肚子半飽就停止進食;怎料回家時肚子感到份外飢餓,我便忍不住衝向餐館囫圇一頓!為了過重和過量進食,我常常自我懷疑、內疚甚至討厭自己!」

內在法官與內在小孩

阿欣努力學習營養知識,然後壓制內心渴望,希望能控制到飲食,但往往事倍功半。「你所對抗的,會增強;你所抗拒的,會持續。」這是作者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的話。阿欣把外在知識變為須要遵守的內在規條,為了執行規條,自己不經意地擔當起食物法官的角色。內在法官總是審判食物為「對」、「錯」、「好」、「壞」。對於進食的自己也不停作出無情的批判。內在法官使日子不好過,更麻煩是我們內心深處有一個伺機搞砸的小孩,面對太多壓制便容易造出破壞。「這段日子已經吃得太健康了,來吃一包薯片又何況!加點巧克力吧!」內在法官跟內在小孩互相衝突,牽動了種種負面情緒,令原先單純的日常進食變成充滿挫折的事情。如果你也有阿欣的煩惱,正念飲食是一個值得一試的出路。「正念飲食是刻意以不批判的方式,留意自己與食物以及進食的當下所帶來的經驗。透過正念進食漸漸覺察到每個當下的內在想法、情緒、飢餓感、味覺、飽足感等,以及外在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Jean Kristeller,2017)根據正念飲食,我為阿欣在新年聚餐提供了以下的建議。

怎樣吃跟吃甚麼一樣重要

阿欣已經有選擇食物種類的知識,正念飲食目的在於提高她在進食過程的自我覺察。具體的步驟如下:

一、飲食前靜心一會。可以張開或閉上眼睛,做幾下深呼吸,把注意集中在自己的身體,感受一下桌前的食物。

二、察覺身體的肌餓感。問自己:「此刻我有多飢餓呢?小小餓、中等餓,還是非常肌餓?」

三、用眼睛觀察食物的顏色形狀,聞一聞食物散發的氣味。可以的話接觸一下食物,感受它的質地屬軟屬硬等,嚐一嚐食物的味道是甜、是酸、是辣、是苦?

四、盡情地、充分地享受眼前的食物。

五、進食過程中可以細問自己「我此刻有多飽足呢?」當接收到身體飽足的訊號,比如感到有點撐、對食物失去之前的欲望時,溫柔地問自己:「是時候停上進食嗎?」

六、確認自己選擇停止進食,卻發現面前食物很吸引;可以試吃一口或把它帶回家品嘗。

七、給自己一個讚。

享受飲食帶來的幸福

筆者是合格的正念飲食覺知導師,深深受益於正念飲食的理念和方法。當初接觸到這個可以提供一個享受食物,同時又可以控制體重的方法的時候,真有說不出的喜悅。阿欣可以歡歡喜喜的投入新年聚餐,品嘗並充分享受食物帶來的幸福。在這裏也祝願每一位讀者都享受飲食帶來的幸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