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間,是發願來的

星雲大師的一筆字
星雲大師的一筆字

閱讀家師星雲大師著作《金剛經.成就的秘訣》,其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人間,我們是可以發願、乘願來的。」一般人認為,輪迴六道是從業力而來,隨波逐流的接受煩惱痛苦的報應;但是,發願而來時,人生則是積極的創造和實現夢想。我想起師父上人一場感冒說法。

那天傍晚,剛會完客的師父上人,以時速百里的速度坐著輪椅回到法堂,一會兒,八十五歲的老人家上吐下瀉的整理好自己,掛念大家的關心,裝作一副沒事兒的樣子,三番二次招呼大家吃飯。

看著飯菜未動的師父上人,容法師說:「晚上網路弘法的會議,您就別出席了。」

A型流感,發燒、咳嗽、酸痛各種症狀來勢洶洶,痛苦指數是一般感冒的倍數,輕則一個星期,嚴重的個把月,連年輕小伙子都受不了。

師父上人淡淡的說:「我的身體我知道。」開完會後,他從容不迫,一馬當先的到醫院掛急診。

醫生說:「要住院觀察。」

師父說:「打個針就回去。」

醫生堅持:「不行,一定要住院。」

師父堅定:「您是資深醫生,醫生的職責是救人;我是和尚,我的職責是弘法,所以,我打完針就要回去。」

虛空無相,醫生無招可出,只好交代:「您是『請假』回去,隨時都要回來。」

A感變本加厲,回來後一夜碾轉難眠,沒好睡的發冷、發燒,他怕吵到大家,撐到早上八點,還一再強調的安慰大家:「我只是拉肚子而已,不是生病。」

他是超強防毒軟體,連感冒都敬畏他,「奇蹟」般的,三天後談笑自如的會客、出席記者會,實踐普賢大行威神力,虛空無盡,我願無窮。「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成就菩提;所有善根,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起信論》云:「是心,流出一切因緣果報。」發心,穿越肉體的侷限和障礙。  

每日晨起,依舊在筆墨間殷勤播種弘法的因緣,他在棉紙上寫上斗大的字:「放下。」

負責沾墨給筆的蕭師姑,望著蒼勁有力的「放下」,不緩不急的說:「師父,這幅墨寶要送給您!」幾萬張的書法都是給人的,怎麼這張要留給自己?他納悶的看著蕭師姑。

十五歲就跟隨師父上人的蕭師姑,用一生一世的真心情義,直言坦率的說:「您要放下啦!」這幾天掛念不捨的情緒,終究還是說了。

沒有絲毫考慮,他往桌子一拍,做獅子吼:「要放下的是肉體,不是弘法!」為大法也,何惜身命!

人間,是發願來的。窗外灑進一地晶瑩剔透的陽光,那美好的亮,安安靜靜的穿過每一個人的心田,春暖,該是花開的時候了。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