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今年農曆、藏曆新年同期!──兼談藏傳佛教聖日

佛陀神變唐卡,可見佛陀上方示現眾多化佛,下方則化生忿怒金剛嚇退外道。(圖:筆者攝於屯門極樂寺)
佛陀神變唐卡,可見佛陀上方示現眾多化佛,下方則化生忿怒金剛嚇退外道。(圖:筆者攝於屯門極樂寺)

農曆新年是華人普天同慶的重要節日,今年更是好事成雙,因為藏曆與農曆新年剛巧在同一天!


藏曆新年=佛陀神變節

可能你會想:「那又如何?新年跟佛教沒有特別關係啊!」非也,藏曆新年正是藏傳佛教的四大節慶之一「神變節」。

印度的六師外道因不滿佛陀攝受了許多他們的弟子,故來到舍衛國向他挑戰。波斯匿王主持辯論大會,佛陀連續十五天演說妙法,示現佛土及地獄等種種景象,感召大眾;並變化出金剛力士,嚇退六師外道,六師座下弟子紛紛皈依佛陀。(此事亦見於漢文《賢愚經‧降六師品》。)

這十五天,正是藏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藏傳佛教把整個正月稱為神變月,都是值得歡喜的日子,尤其是最初的十五天;當中最重要的是第十五天,稱為神變日。據信神變月,特別是神變日所作的善業或惡業,影響會比平時大一千萬倍!因此,這段時間務必止惡行善、精進修持。


西藏如何過新年

1409年,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Tsong Kha Pa,1357-1419)修復拉薩大昭寺,為其內供奉的覺臥佛像(Jowo,文城公主帶來的佛陀等身像)戴上五佛寶冠及天衣,並於神變月期間聚集數萬僧俗,說法、辯論、誦經。自此,拉薩新年例必舉行盛大的大祈願法會(Monlam Chenmo,漢人俗稱「傳大召」)。

時至今日,大祈願法會演變為正月初三至廿四日,期間由格魯派高僧於大昭寺講解佛陀本生,領眾唸誦《普賢行願品》、《彌勒菩薩發願王偈》、《入中論》、《現觀莊嚴論》等,並進行拉讓巴格西(最高等的佛學博士)嚴格的辯經、考試、學位頒發儀式;十五日晚上,民眾會在街上排滿酥油燈、酥油花,載歌載舞,供養慶祝;最後一天,高僧施放大黑天(Mahakala)、具誓法王為主的護法食子,迴遮障礙;翌日早上,請出大昭寺內的彌勒佛像,繞行八廓街,讓民眾種下值遇未來佛之善因。

至於一般藏傳佛教弟子,新年時會受持八關齋戒,多作禮拜、供燈、誦經、持咒等,反正是善業或修行就可以,沒有規定一定要做甚麼。


源於佛經的西藏曆法

為何今年特別強調藏曆、農曆新年同期?兩者是每年不同的嗎?

其實,藏曆與佛教的關係很密切。1027年,印度密乘經典《時輪金剛續》(Kalacakra Tantra)傳入西藏。《時輪》指出外在世間、內在身體、密乘本尊與修法,三者互相關聯及對應;其中「外時輪」描述了日月星辰的運行,由此產生了「時輪曆」,即藏曆。

「時輪曆」與農曆有點相似,一年12個月,大月30日、小月29日,但每個月的日序必須嚴格依照月亮運行軌道而劃分。月亮圍繞地球一週須要29.5天,並非29天或30天,農曆不在日序上反映此一差異(只以大小月相間達到2個月59天的平均數),故有時農曆十五並非月亮最圓的日子,十六號才是月圓;但藏曆規定每月初一必須是真正的朔日(從地球看不見月亮),十五號必須是真正的望日(看見滿月),故藏曆與農曆的日序有時相同、有時不同。

另外,農曆置大小月的方法例必是大月月尾比小月多出一天,但藏曆的日序須要協調月亮運行軌道和一般所謂一晝夜的「一天」,由於兩者並不完全對應,藏曆有時要按月亮實際位置而重複日序上的某一天,或減少某一天,即所謂「重日」及「缺日」。這令藏曆、農曆的日序可能相差一兩日,加上兩者設置潤月的年份、月份不同,有時更會出現一個月的差異。


藏傳佛教的聖日

前文提及藏傳佛教每年有四大節慶,稱為四聖日,除了藏曆正月十五神變日之外,還有四月十五──佛陀成道及涅槃聖日;六月初四──初轉法輪聖日(佛陀開悟後,首次為五比丘開示四聖諦);九月廿二──天降聖日(佛陀於忉利天為母說法後,返回人間的日子)。

不僅如此,藏傳佛教還有很多聖日,例如藏曆每月初十為上師聖日、十五為彌陀聖日、廿五為空行聖日、三十為釋迦聖日等;復次,日蝕、月蝕也是殊勝時刻。這些日子的善惡影響比平時強大百、千、萬倍不等。

乍聽之下好像是無稽之談,業力怎會隨著日子不同而有大小差異?按照《時輪》等密法理論,外在的星體運行與我們內在的氣脈明點,是息息相關的。一般人也知道某些日子或季節會影響人的生理及心理狀態,密乘更說凡夫死後缺少了身體的紅、白明點,故於中陰階段無法看見日、月;大成就者往往能察覺自身的氣脈變化而預知天文現象,甚至透過駕馭自己的氣脈明點,控制日蝕、月蝕、彩虹等。總之,我們以為器世間獨立自存於外界,其實不然。

吾人由業及煩惱形成的五蘊身心,平時運行的氣多數是不淨的、只有少數是清淨的,但在上述特別日子裡,清淨的氣比重增加,所以修法會有更好的效果。此外,上師、空行聖日是聖眾集會的日子,故獻薈供功德更大。

對此我們其實無須驚訝,因為漢傳佛教本身也有每月特定日子應該斷惡修善、戒殺持素的說法。《長阿含經》、《大智度論》、《地藏菩薩本願經》等等,分別宣說了每月的六齋日、十齋日。此等日子,要麼是護法四天王及其眷屬巡行世界,要麼是惡鬼惱亂人間,故須保持三業清淨。

然而,我們怎麼知道何時是藏傳佛教的聖日、漢傳佛教的齋期呢?佛門網即將推出「佛教行事曆」,羅列南傳、漢傳、藏傳佛教重要日子,敬請留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