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心為鏡

一日有初學佛者問我:「師父,何為照見,何以照見?」我就字義解釋,但信徒還是一臉茫然。我不禁想起以下這個典故:

鼎州禪師有一日與小沙彌從庭院經過,突然刮起風來,樹上掉落了許多葉子。禪師當即彎腰將樹葉一片片撿起來,放在口袋裏;在旁邊的沙彌好奇的說:「禪師,不要撿了,明天我們會打掃的。」鼎州禪師不以為然地說道:「打掃,道路就一定會乾淨嗎?我多撿一片,就會使地上多一分乾淨啊!」沙彌不解的問:「禪師,落葉那麼多,您前面撿,它後面掉,您怎麼能撿得完呢?」鼎州禪師邊撿邊回答:「落葉不光是在地面上,落葉也在我們的心地上,我撿我心地上的落葉,終有撿完的時候。」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一個在裡、一個在外,一個是每天吃飯睡覺的自己,另一個是每天判定是非得失的自己。本來明天有事要做,但內在的你覺得無關緊要,於是早上躺在床上,總也不想起來,內心給自己找了無數不去做的理由。到最後,「裡」戰勝「外」。

照見,本是佛菩薩於定中覺知洞察的真理。若要照見,需要有定,依戒生定,心淨才能持戒。

古有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心為鏡,可以辨淨穢。心染污之人,必露於行。行染污之人,心自不得清淨。我們每一個人,當遇到痛苦不愉快的事情時,都應該像撿起落葉般,清淨自己的內心。心清淨了,才可以自在的繼續人生。「心淨則國土淨」便是這般道理。以心為鏡,努力做一個表裡如一的自在人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