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慈得愛

培杰,馬來西亞的歌手,親切、友善的正面形象,是三好大使的代言人。五月佛誕因應我們的邀請,來台參與一系列的佛誕音樂會交流活動,培杰分享許多他學佛的感動,其中,他提到有一次在東禪寺舉辦青年營隊,發生一件偷竊事件。

在佛門裏,竟然有人偷錢?單純平靜的營隊中,馬上成為大家議論紛紛的焦點,在高度關注之下,竟然找到偷錢的青年,對不經世事,充滿想像力,再加上人性好八卦的興奮感,在場的青年朋友都覺得,這是一個「棘手、頭痛」的話題,也是人性善惡的反射,「法師會怎麼處理呢?」

請他把錢交出來?退出營隊?大家認真討論一向推崇慈悲為懷的佛門,會如何懲罰這個犯錯的青年?住持覺誠法師的答案會是甚麼?大家期待一個轟轟烈烈的答案。

結果,覺誠法師大手一揮,慈悲懇切的說:「偷錢,肯定是家裏缺錢,給他送米和食物,關心他還缺甚麼?」四兩撥千金,大家一時傻眼和無言,瞬間終結紛紛擾擾的是非風波,真是天下事,可大可小,可有可無,全憑您怎麼想。

緬甸自由民主的領袖昂山素姬,在被前後軟禁的23年中,她說:「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了慈愛(loving-kindness)的價值,只有敵意才會讓你產生恐懼……我不會憎恨軟禁我的人,如果你對別人總是抱有正面情感,那麼他們就傷害不了你,也嚇不倒你。如果你對別人沒有了愛,你就是真的在受苦了。」這平靜佛門盪起的一絲連漪,揚起人性好是、好非的習氣,也在煩惱污泥中,開啟一朵朵清淨的蓮花,莊嚴世間。

每次發生一些是非對錯時,也正是發揮道德、觀點、正義感,自我表現的機會,平常積累的善惡習氣,自然反應在事件的看法上;有人唯恐天下不亂的大作文章,求證者,有之;努力陳述者,有之;但是,鮮少有人反省、檢討自己居心何在?所發表的言論對整個事件,對社會、大眾的影響?而盲目追逐聲色剌激的結果,人生失去了方向感,生活覺得百般無聊,又說不上來那裏不對,上百個電視頻道,轉來轉去,不知何去何從?而心,就像猿猴一樣,每天依舊七上八下。

我們每天在貪瞋痴慢疑的狂心中,隨著外在因緣而起舞,套一句廣告詞「你累了嗎?」如何找到安身立命處,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開示:「以慈得愛,以智化愚;以忍處眾,以戒修身。」生活有了慈、智、忍、戒,百花處處開。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