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建築常見的屋頂形式

中國的寺院建築樣式與宮殿相似,融會了傳統宮殿建築的美學特徵,除了注重外表形式美觀的設計也兼顧空間的實用,在與大環境的整體規劃上,更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

中國建築史家梁思成認為中國建築的三個要素為:台基、屋頂、柱梁。首先來看屋頂,中國的建築無論是宮殿或佛寺道觀,建築設計都有嚴格的等級規範,可以從屋頂的形式來區分建築物尊卑等級,若依清代營造法式規制,屋頂的等級區分為六種:重簷廡殿頂、重簷歇山頂、廡殿頂、歇山頂、懸山、硬山屋頂。假若為一般民居,也可從屋頂判斷屋主的身分地位。

我們走進寺院時,在中軸線上依序為: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藏經樓等,在不同殿堂建築之間有寬闊的庭院,也同時給于行人一個寬廣的視野與足夠的空間,可以隨時停下來站在一定的距離欣賞下一個建築的美,這時候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那寬宏雄偉的屋頂建築,屋頂那明快而簡練的線條,搭配了一對相向的鴟尾設計,再呼應了微翹的屋簷角伸入天際的向外張力,使整個建築在厚重之中具有莊嚴靈秀之美。佛殿寬厚的主體立於層次分明的台基之上,層層錯落主次分明,升降有序,殿堂設計嚴謹的對稱結構,使人行道於其間,心靈自然而然萬緣滌慮――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